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进入“春分”节气之后,岭南也春雨绵绵,湿气特别重,而原本有膝关节炎的中老年人腰腿疼痛更加频发。中医认为,膝关节炎就是“痹症”,这个季节湿气重,特别要学会给膝关节保暖,比如照照红外线。不出门做运动时,在家坐着伸一伸“锄头脚”也可锻炼肌肉保护膝关节。

针对春季的“回南天”,中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发作的情况,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关节科主任中医师赵传喜认为,此时应加强保暖,可采用温热疗法如中药药熨、药浴、红外线照射理疗等方法以祛风散寒除痹。

有很多患者倾向于在骨性关节炎发作期间采取热敷的方法来消肿,一般的肿胀用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肿快。其实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因为骨性关节炎的肿胀并不是一般的肿胀,而是炎性肿胀,本质是毛细血管的扩张,而热敷会使得毛细血管进一步地扩张,进一步加重炎症反应。因此,对于这种炎症反应引起的肿胀,应该用冷敷来收缩毛细血管,减轻这种局部的炎性充血,冷敷并不会引起“风湿”。

同时,赵传喜还认为,骨肉筋是连在一起的,骨关节疼痛与肌肉保护不够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保护膝关节,应该尽早启动自我养筋、训肉、护骨。专家指出,一方面要减少活动,尤其不要让膝关节超负荷使用;另一方面多一点针对膝关节肌肉的运动,比如老年人可以坐在椅子上,伸直一条腿,脚背与小腿成90°,采取“锄头脚”的姿势持续1分钟,经常做这一动作,可以提升肌力和实现肌力的平衡,从而达到保护关节的作用。

另外,还可以多做反向运动,比如伸展、后仰、拉伸等动作,而游泳、骑车等运动则加强小腿后侧肌肉的力量,达到肌力的整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