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天猫联合CBNData发起《2020新国货之城》调查,针对新国货在全国不同城市的发展做了全面“体检”。报告显示,新国货发展最佳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此外,武汉、成都、宁波、佛山、晋江均跻身前10。

据了解,该报告以各城市国货品牌的数量、在天猫的销量、和产业规模等因素综合考量排序。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的特色产业也异军突起,尤其在产业带,越来越多外贸工厂转内销后,成为新国货工厂,不仅刺激了内需消费,也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在新国货之城总榜中,济南、东莞、泉州、合肥、苏州、中山、厦门、呼和浩特、青岛、金华位列前20。在行业分榜中,佛山仅次于深圳,位列小家电之城第二,宁波仅次于杭州、上海,位列服装之城第三,晋江的户外运动、济南的母婴、南昌的美妆、芜湖的食品品牌,也都排名前五。

“新国货之城的排名和城市竞争力息息相关,显示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商业活力。”CBNData商业研究总监兼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表示,新国货品牌的诞生和发展,不仅受城市风格的影响,也会反哺城市,塑造城市的气质和商业基因。(邢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