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间,沃尔玛大卖场员工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社区、医院、工地、消防救援站;出现在风雪封路的路上,社区网格点、乃至边远的乡镇小学。他们遇到了种种挑战:营业到零点、线上爆单、接求助热线、大规模保供、支援社区等等。为了“守护我们的顾客”,他们离开家,去了很多地方。你来不了,他们会想办法过去。所以,在上海疫情封控的日子里,在顾客无法到达门店时,沃尔玛员工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把商品送到顾客那里。

在打到超市的求助热线里

3月28日,上海南浦大桥店转入保供状态。平时有一百多号人运营的门店,现在人手满打满算就二十几个人。

二十几个人,一天当中,要处理暴增的线上订单;满足周围社区的物资接龙配送,白天接单后,有时得晚上推着小车上街去送货;他们还要接听打到店里的热线电话,帮助解决一些着急地求助。有的电话打进来,是给糖尿病老人买东西,有的是给孩子买尿不湿,还有的是医院的护士要采购成人纸尿裤,工作很辛苦,医院还需要一些新鲜的补给物资;有的电话直接打到了前任店总的手机上;有人打的是招聘广告上留的座机号码,接电话的是门店的HR经理安燕波;有一个人打招聘电话进来,请门店帮忙给她住在附近的奶奶送一些吃的。这位顾客的需求很简洁:给奶奶送两包馒头,一些牛奶。安燕波跟她商量,我给你换成四包肉包子。这个牌子的牛奶没有了,我给你换另一个牌子。挂了电话,安燕波托骑手顺带手送了过去。一切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因为门店接到总部关于准备在上海门店推出“关爱专场”行动的通知,为长者和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优先服务,所以晚上他们在繁忙中,还准备了“关爱专场”的物料和计划。

三月底,沃尔玛的20万份食品包和3.5万蔬菜包物资开始分批、陆续抵送上海。到了卸货的环节也需要人,门店的四位员工,有一天钻进十几米长的货柜,一箱箱的把当天到货的物资搬出来,凌晨2点07分,他们在微信里回复三个字:搞完了。现在,安燕波还是会正常排班,谁是早班,谁是晚班。他们有清楚的“做六休一”的规定,安排了员工休息室,补充周到的饮食。只不过员工在晚上10点多打完下班卡之后,还是会去干点活儿。安燕波的手机里有一张截图,是之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闭店时,同事发给她的。截图说:“亲,如果隔离我们都选择留在店里”;安燕波感谢了她。同事说,“不客气,我们要守住我们自己的店”。

从下午四点到晚上九点,门店副总顾伟峰差不多接了上百个电话。

在提供保供服务的路上

社区、消防救援站、儿童医学中心等地,到处都能看到沃尔玛员工的身影。沃尔玛上海施湾店的员工负责往社区运输物资,日晒已经在他的脸上留下痕迹;松汇路店的员工给当地的消防救援站送物资;南浦大桥店附近的儿童医学中心,医护人员辗转拿到顾伟峰的手机号,反馈医院需要物资。门店当时没有线下运营,顾伟峰依然紧急将物资送到儿童医学中心;田林店员工为中建某局配送自热米饭,解决工地用餐问题。在松汇路店、南浦大桥店支援社区时,松汇路店的数据显示,约六小时的社区接龙,就有4496人“看过”,581人“参与”。居民在群里看到同事的截图显示3点06分还在工作。截至目前,沃尔玛陆续完成上海相关部门发布的保供任务,向松江、祝桥、川沙等地区提供了多批次、数以万计的食品包、蔬菜包。

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在从北到南的疫情防控保供工作中,沃尔玛还在哪儿?往北走,在长春风雪封路的路上。长春四家门店(前进广场店、临河街店、博学路店、重庆路店)的员工,在长春轨道交通全部暂停运营的情况下,在风雪中徒步上班,参与保供工作中。往南去,在社区网格点,在前往乡镇小学的路上。在广西钦州,钦州湾大道店一家门店服务约30个社区网格点,为当地提供生活物资供应,其中包括为六所乡镇小学,共约600名学生配送生活物资。

他们不是志愿者,但同样出现在城市的社区、医院、工地、消防救援站,出现在风雪封路的路上,出现在社区网格点、前往乡镇小学的路上。在沃尔玛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紧急保供的场景、开设关爱专场的细节、为外省实习生操心的“上海叔叔”。他们的努力付出恰恰体现了这份工作,在这个时刻的份量,作为实体零售人身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