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 佟明彪)“2021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616起,火灾起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降到千位数以下,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实现了森林火灾起数、受害面积、伤亡人数‘三下降’,处于历史最低位。”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在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从今年一季度看,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03起,草原火灾9起,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与往年相比火灾起数显著下降。

据彭小国介绍,近年来,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树牢“两个至上”理念,以往“火灾年年有、无灾不成年”的模糊认识、陈旧观念和麻痹思想得到根本改变,全民防火意识有了普遍提高。

体制机制不断理顺。按照“上下基本对应”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指挥体系,目前全国100%的省级、96%的市级、90%的县级森防指办公室调整至应急管理部门,“今年我们还在6个省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彭小国称。

同时,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加速修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规划的编制和中期评估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综合施策夯实基础。聚焦基础建设短板,加快推进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机降点、应急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中央投资24亿元建设防灭火基础项目167个,安排转移支付资金近10亿元用于防灭火支出。

在做好应急处置方面,应急管理部不断提升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突出体现在“五个更加”上,即:会商研判更加精准,预案体系更加完善,力量统筹更加科学,应急响应更加优化,火灾处置更加高效。“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彭小国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