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早上,飞机进入了中国领空,骆庆明激动得差点欢呼起来。作为中国第30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成员,骆庆明与祖国阔别了596天,随着援非任务的结束,他与队员们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国时,骆庆明带回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这份礼物充满传奇,它看似普通,却有着生命的温度;它并不贵重,却是中赤几民心相通的一份见证。”

最想念:“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打电话”

14天的回程,跨越大半个地球,一路上,飞机沿着云南、广西、广东一直飞往广州,在广东的上空时,清晰可见蜿蜒前行的珠江,还有很多楼房建筑,这一切都让骆庆明感觉格外亲切。

一下飞机,骆庆明用力地呼吸着祖国的空气。机场干净整洁,到处可见中文指引、导向牌,亲切感油然而生,顺畅的入境流程让人对中国效率竖起大拇指。一路上,所有国内的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友好,“回家的感觉就是温暖和舒服”。

“妈,我回来了!”回到祖国,骆庆明做的第一件事是打电话给80岁的母亲,哽咽了,本来想好了很多话竟说不出来。他说,已经596天没有见到母亲了,真的十分想念,在援非期间母亲还因为健康问题住院了十多天,幸运的是后来慢慢好转了。回家后,他将好好地陪陪家人,尤其是母亲和3岁多的小女儿,补回这段缺失的爱。

回东莞的专车一下高速,几名闪亮帅气的东莞铁骑一路引领护送,受此礼遇,医疗队所有队员的心情都十分激动。

在欢迎仪式上,骆庆明说,虽然只能和亲人远远相望,但心早已紧紧连着一起。陈少基队长向大家汇报19个月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说到动情处,他的眼眶也湿润了。额头上的汗水流下来,混杂着泪水,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贴心地找来一包纸巾,骆庆明把眼睛擦干净后,感觉舒服多了。

厚街桂花肠、大岭山烧鹅、石龙豆皮鸡……当天晚上,一份份东莞美食被送到队员们的房间,大家美美地吃了一顿盼望已久的年夜饭,十多天的旅途之苦一下子烟消云散,心里满满都是幸福感。

最牵挂:赤几同事们如何面对疫情考验

“我舍不得曾经生死与共的同事们,我们曾经一起并肩作战,在生命前线对抗着病魔。未来的这一年,同事们又将如何面对巨大的考验?”在赤几19个月,骆庆明与当地医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次离别恐怕此生很难再有机会相见。

让骆庆明牵挂的,有当地的孩子们,还有同事19个月的当地医生。他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遭遇战”中,十多名儿科医生如履薄冰地度过。然而,在新的一年,疫情却又蔓延起来。如今,赤几的防疫物资依旧紧缺,一些民众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还没有养成,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赤几的同事们如何面对巨大考验,骆庆明说,这是他最大的牵挂,但愿同事们能和新一批中国医疗队员紧密合作,一起战胜疫情。

离开赤几的前一周,骆庆明陆续跟几个儿科医生道别,大家都依依不舍。骆庆明去超市买了一堆饮料、饼干等食品,还把自己的白大衣、听诊器、几只笔、水杯、茶叶都送给他们,医生们十分高兴,纷纷跟骆庆明合影留念。

这一天,骆庆明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离别礼物,他将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并激动地说,这份带着温度的礼物,是中赤几民心相通的一份见证——

离别手记:我收到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这一天到了早上十点多,我们还没见到Marta医生的影子,Marta是一个很勤快、负责的医生,虽然家庭离医院很远,但她平常上班很准时。同事们十分纳闷,于是打电话问她出了什么情况。电话里,她很疲惫地说,“我上午发生车祸,汽车直接被撞翻,幸好有安全带,不然可能活不了,现正在LaPaz医院检查,今天不能上班了。”听到这个突发的消息,我们都惊出一身冷汗。幸运的是,她检查后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正准备回家。下班后,我立即和Lufina医生驱车前往Marta医生的家。

我们在Marta家坐了30多分钟,她才坐着出租车回来,我们马上迎上去,只见她脸上带着惊魂未定的表情,我们十分关切地询问她身体情况怎么样,万幸的是一切都正常,甚至连皮外伤都没有。

我告诉她,“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以后你和你的家庭一定会很有福气的”。Marta连连点头大笑,随后,双手递给我一本金灿灿的笔记本,饱含深情地说,“这是送给你的一份礼物,你可以在里面记录下在赤几的生活,也可以用来学习西班牙语,回到中国你看到笔记本就会想起你跟我们一起工作的日子。”

收到这一份礼物时,我简直感动得快要哭了,因为就在几个小时前,它和Marta正一起经历着一场生死劫难。脱险后的Marta仍念念不忘这份礼物,一直怀抱着它在LaPaz医院检查身体、接受警察的询问和笔录。

这是一份无比珍贵的礼物,值得我永远珍藏!由于今天来这比较匆忙,我只带了一点零食,并没有准备其他东西,车上刚好还有大半盒口罩,便马上拿出来连同食品一起送给她,祝愿她每天都健康、快乐,她也很高兴地接受了我送的这一份礼物。我们一起聊聊家常、谈谈中国医疗以及新一批医疗队的情况,一下子就过了一小时。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大家再道一声珍重,便依依挥手告别。我一定会把这份充满传奇的礼物带回中国,它看似普通,却有着生命的温度;它并不贵重,却是中赤几民心相通的一份见证。

【记者】欧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