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这份定增方案经历一波三折终获通过,25亿元定增中有10亿元是用来偿还贷款,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将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包揽定增自救。对此,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定增能在短期内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却难解负债率高企、商誉高悬等长期困局”。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项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2020年8月,海王生物当月终止了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又递交了新的定增方案。中国证监会先后两次就该文件提出反馈意见。这份新的定增方案经1月29日发布修订稿后才获通过。

根据公告,海王生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金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控股股东海王集团,将以人民币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海王生物是一家地处深圳的医疗商业流通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海王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商业流通、医疗器械流通、医药制造、保健品和食品,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4.18%、23.69%、1.23%、0.53%。

近年来开启大手笔并购,海王生物激进的经营方式导致公司负债率高企,商誉高悬。2016年海王生物收购及新设企业19家,2017年又将50家企业收入囊中,2018年再添加34家。疯狂并购给公司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80.93%。根据2020年三季报,海王生物商誉高达30.76亿元。

而2020年末达摩克里斯之剑落下,海王生物业绩大幅滑坡,这其中原因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外,计提商誉减值就是主要原因。根据海王生物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负,亏损2.70亿元至3.80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公司部分下属子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公司对前期收购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额为5.1亿元至5.8亿元。

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控股股东全额认购上市公司定增表明看好前景,但这次对于海王生物而言,更多是一种自救。随着定增的实施,海王生物财务状况有望暂时得到改善,不过公司前期疯狂并购的苦果还有待消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的深圳监管局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深圳证监局自2020年7月起对海王生物进行的现场检查发现,海王生物存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不到位、会计核算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完善、公司债券存续管理不规范四方面问题,董事长张思民遭监管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