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众健身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但也有一些伤病随之而来。例如在跑马拉松的运动人群中,膝关节疼痛就很常见。究其原因,许多都是因膝关节积液导致。

膝关节积液多种原因造成

膝关节积液是由于各种原因致使的膝关节内软组织损伤。长时间、高强度的过度使用膝关节,膝关节创伤、骨性关节炎和痛风等都可以导致膝关节出现积液,也有部分患者在使用抗凝药物后会出现膝关节内血性积液。

运动中较常见的易导致膝关节损伤的损伤有半月板损伤和髌骨下脂肪垫损伤。

半月板损伤常见于膝关节下落时,胫骨屈曲伴随胫骨内外旋转导致不同程度的内侧(外侧)半月板撕裂,游离物或破损处发生炎症反应,易致膝关节积液。

髌骨下脂肪垫在屈伸活动受到髌骨反复摩擦及卡压后,会出现脂肪垫增厚发炎的症状,炎症因子会使膝关节发生水肿,也易致膝关节积液。

处理积液须得法情况复杂要就医

一般来讲,处理膝关节积液的方式分为入侵式处理和非入侵式处理。

入侵式处理即进行关节手术,去除膝关节体内游离体,或者采取注射器将膝关节积液抽取。

非入侵式处理方式角度,包括——

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使用;

PRICE法。按照PRICE原则进行冰敷,降低损伤处的发热以及炎症物质的渗出,将患处抬高与心脏水平,加速淋巴组织液回流,达到消肿的效果;

按摩。从下肢远端往近心端处推,促进淋巴回流;

物理治疗。可使用超声波、电刺激等物理治疗手段达到消炎镇痛的效果,当然也要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来判断治疗疗程的次数。

需要注意的是,膝关节积液病因复杂,若出现膝关节积液、肿胀并且长时间疼痛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就医治疗。

做好防护和热身防止双膝受损伤

日常运动中,一定要做好保护和锻炼,尽量避免膝关节积液。

运动前,做好防护,先进行动态牵拉、肌肉激活等热身运动,还可以佩戴辅助器具,配合肌肉效贴、白贴等胶布的使用进行预防。

运动中可以对膝关节周围肌肉进行力量练习,通过稳定肌肉作用来减缓膝关节在下落时产生的外力,防止出现膝关节在屈曲过程中发生过度旋转,也可以进行膝关节的本体感觉训练,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促进神经肌肉控制,达到保护关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