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湖北人老张南下深圳,每天沿着深南大道上下班。“路两边全是荒草和灌木。”

40年后,老张带着儿子跑深圳马拉松,设在深南大道上的起跑线一声枪响,数千年轻人挥汗起跑,道路两旁繁花盛开。

2019深圳国际马拉松,3万名跑友从深圳市民中心起跑,越过深南大道。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时光穿梭,“深圳中轴线”深南大道镌刻着无数深圳人的记忆,你是在路边的某栋大厦创业起步,在沿线的某个餐厅遇到爱人,在路旁公交站等待归家的车,还是驾着新车奔向下一个梦想的目的地?

作为一个深圳人,你总会和深南大道“发生点什么”。

作为深圳东西向主干道,它横跨罗湖、福田和南山,25.6公里道路沿线,是人们工作生活最密集的区域。

深圳城市坐标轴,就像北京的长安街、广州的广州大道。

这个深圳“大IP”,曾被荒草与灌木围绕。

时光倒回1979年,为了来深投资的港商“留下来”,深圳对通往广州的107国道进行改造,将蔡屋围到上步工业区的碎石路铺设沥青。

最早的“深南路”由此诞生,全长2.1公里,7米宽,够两台车并行。

从1982年起,“土路”深南路开始扩建。6年后,6.8公里的深南大道贯通。

83年建设中的深南大道,资料图片。

数次扩建后,2006年,深南大道直抵深莞交界点,与宝安大道连接,总长超过长安街,成为彼时中国最长市政大道。

“有空来我公司坐坐,就在深南大道边上。”在深圳,企业家们喜欢这样介绍他们的公司。

2020年4月29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深交所步入改革新阶段,从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到标杆,深南大道见证深交所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

深圳科技沿着深南大道孕育出蓬勃动力。深南大道北侧,腾讯大厦屹立于南山区高新科技园,深南大道见证科技园从一片黄土地开始,到拥有超8000家注册企业、超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诞生腾讯、大疆、迈瑞、奥比中光等科技龙头。

城市文化沿深南大道厚积。正如网友“尔东昌华”曾用诗歌这样记录这一城市地标周围的变化:

从一条深南大道,到双港齐飞、道路纵横、轨道成网的国际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建”证深圳40年。

如今,深圳高快速路建设全面铺开,广深高速、机荷高速、惠盐高速等一批国家干线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建成通车,外环高速、深中通道加快建设。深圳正加快高快速道路复合化建设,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助力经济社会全面腾飞。

深圳发展初期就注重对外通道建设,最早从蛇口炸山填海建港口开始,拉开深圳港口建设的序幕。如今深圳港已经成为华南乃至全国最重要、最具规模的对外贸易门户。截至今年二季度,深圳港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19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1991年开航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快速发展,客运航线网络通达国内外190个城市,累计运送旅客超过4.5亿人次,成为经济特区连接世界的“窗口。如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航线网络覆盖亚欧美澳非五大洲,国际客运航线已经通达全球60城。

铁路一响,黄金万两。广深港高铁、厦深铁路、广深铁路和穗深城际铁路等6条铁路开行,日均发送旅客22.37万人次。目前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已经获批,规划新增赣深铁路、深茂铁路、西丽至光明城铁路、深汕铁路约162公里。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超大型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圳正全力构建轨道交通为主题、多元公交为辅助、适度竞争的一体化公交客运网络,持续加大轨道覆盖。每天,有1105.58万人次旅客,使用公共交通系统出行。

国际交通枢纽城市书写的“未来答卷”,让人更加期待。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戴晓晓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朱洪波

【策划】甘雪明曲广宁丰雷

【统筹】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