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消费将为经济循环添动力。作为消费性服务业,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黄金周是文旅业进入加速复苏的关键节点,亦是观察文旅消费复苏、文旅行业危中求变、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绝佳时期。今日起,南方日报、南方+推出“疫后文旅变革启示录”系列深度报道,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旅产业的深变革和新机遇。

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非比寻常。

人们感叹于“国庆过出了春节味”的背后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黄金周所呈现出来的强大经济韧性与消费活力。

文旅行业,作为对短期经济活动需求更加密切的消费性服务业,在黄金周的复苏表现尤为凸显。疫情冲击下,从停摆到变革,从等客来到迎客来,“消费之手”始终为“诗和远方”保驾护航。

需求端释放消费新活力

疫情平稳后第一个黄金周,中秋恰逢国庆。长达8日的假期,被视为下半年旅游业复苏的最强时机:它不仅承载了消费者积压已久的出游需求,对因疫情停摆数月的旅游业而言更是“背水一战”。

10月3日,从业23年的广州本土五星级酒店客房服务员刘婉颜迎来疫情以来最忙碌的一天。“好久没有这么兴奋了!”当天酒店入住率达九成以上,为了及时腾出干净卫生的客房,她在基础工作量上,多消毒清洁了10余间房。

10月8日下午4时,清远古龙峡森林王国的售票系统显示,假期8日共迎客超7万人次。“客人又回来了!”景区副总经理徐伟跃终于松了口气。

从盼客来到迎客到,在“消费之手”的助力下,旅游业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经济复苏向好,人们在长假中以各种方式庆祝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广东处处绽放文商旅消费活力。

10月1日至7天,广州餐饮行业营业额达50亿元,全市到店餐饮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三成。

梅州的谢晋元将军故居因电影《八佰》的上映,一炮而红,成为深度“网红”打卡地。

国庆期间韶关乐昌坪石、浈江大村等与华南教育历史相关的研学地点,每天有近千名游客造访,截至10月7日已累计接待上万名游客……

供给端发力优化新产品

黄金周来临之前,在线旅游平台陆续开启旅游产品“补贴大战”:从同程艺龙推出的“10亿补贴”计划,到飞猪旅行豪掷“百亿”返现补贴,再到携程、美团纷纷加入战局。除此之外,北京、山东、浙江、郑州等20余省市发放长假消费券,据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全国超1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

面对疫情带来的需求之变,文旅供给一招一式见功夫。作为出游第一大省,在出境游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广东的本土文旅产品供给更丰富。仅一家旅行社的数据显示,广州本地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00%,增幅首次领跑国内及省内各旅游板块。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出行目的地本地化”是2020中秋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新特点。广州本地优质的旅游资源不仅吸引外地游客假期来穗深度游览,也成为本地市民焕新游花城、外国友人解锁粤文化的重要内容。

10月1日晚,在一艘主题为“珠江花月夜”的中秋包船上,120名来自广州、佛山、顺德、中山、江门、湛江等全省多个地市的城乡居民齐聚一堂,赏月、夜游、品尝风味粤菜。

“月是故乡明。”广州市民邓女士感叹道,虽然假期留在广州,但通过不一样的方式重游花城,自己对家乡多了一份全新的认识和体悟。

除此之外,长假期间,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省文化馆举办的“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东粤剧院开展的广福台粤剧粤曲惠民演出,江门举办的“童书节”,珠海市图书馆举办的“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等等,进一步充实假日休闲内涵,让诗意贯穿文旅体验。

跨界融合催生新业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如何危中寻机,寻找产业格局重塑中的新机遇,关乎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业态为今年黄金周广东文旅市场注入一股新动力。

节前抢闸“开街”的全国首条5G步行街——北京路步行街,成为市民游客最喜爱的假期旅游打卡点之一,国庆假期亮相首日便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和广州一起拍照”的AR互动区,几乎每天人头涌动,科技拓展了旅游体验的时空界限。

肇庆砚洲岛上的动力伞、热气球、无人机、水上飞机等旅游新业态,刷新游客旅游体验和观念;肇庆新区汽车文化营地里,灯火闪烁,人声鼎沸,仿若集市,摊主夜间“练摊”,好不热闹。

云浮各类美食节、小食节、啤酒节、河鲜节等特色活动,为夜市打造亮丽风景线。

惠州市举办“夜色惠精彩”惠州文旅体缤纷消费季,上百场系列活动带旺夜间旅游消费……

“疫情之下,让人们更专注国内的高端旅游和新兴旅游业态。”长假前夕,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澳门开启了第28场BOSS直播,在他看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国内高端旅游市场,将越来越被国人所关注。跨界融合的新业态,正成为“宜游湾区”的新注脚。

国庆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受疫情影响,慢节奏、短周期、近距离的出游方式更受青睐。与都市旅游不同,亲近自然、绿色休闲的乡村生态旅游日趋成为主流的旅游形态。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10月1日—4日,广州每日接待乡村游游客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民宿作为乡村旅游中的新业态,在疫情冲击下活力不减。广州市增城区的高端精品民宿入住率高达94.86%,同比恢复154%,部分民宿长假期间均满房。

旅游行业复苏的下半场,风雨兼程是常态。脆弱且敏感,是行业惯常的属性。经此一役,灵活且顽强,这一旅游行业的潜在特质,将为人们奔向美好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周人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