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深圳 作为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活动,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在今天顺利举办,来自科技、金融、餐饮等领域的深圳各大品牌齐聚一堂。开幕大会现场发布了“献礼特区40年·致敬品牌40人”品牌人物和第十七届深圳知名品牌名单,表彰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取得的卓越成果和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知名品牌作出的积极贡献。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庆祝特区40周年期间举办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展示深圳本土品牌的建树成果,意义非凡。

喜茶在本届上榜名单中尤其亮眼,获封“新茶饮开创者”的称号,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也入选“献礼特区40年·致敬品牌40人”行列。

1

01

喜茶创业创新:新茶饮开创者在深圳

随着喜茶被授予「新茶饮开创者」称号,新茶饮头衔之争也将告一段落。凭借着在产品创新和品牌营销的强大能力,近几年喜茶受到消费者和资本的热捧。

2015年,喜茶在海岸城开出深圳首店,随后企业总部也迁至于此。扎根深圳4年,喜茶在这片良好商业土壤迅速成长,其深圳门店数量达成全国城市之最。

茶饮市场不断扩容,新品牌层出不穷,在深圳这座创业创新之城的氛围里,喜茶保持着高度创新的产品研发力,站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运营的风口,也看准了传统消费品牌的新零售模式,借助消费者和资本的力量快速扩张,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茶饮品牌。

2

在28日的知名品牌成果表彰会上,喜茶公共关系中心副总裁杨爱梅女士表示,作为新茶饮开创者,创新是源动力。在年轻人追求新鲜和健康饮食生活方式的大背景下,喜茶不忘初心地呈现高品质的产品,通过新消费场景开拓以及用户运营模式的更新,展现着创新品牌的精神面貌。

02

入行即领军:喜茶创始人的行业思考

3

本届深圳品牌周举办了“献礼特区40周年,致敬品牌40人”的征集活动,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开创新茶饮并致力打造中国新零售消费品牌的突出贡献,闯入今年特区40周年40位品牌人物的行列。

创业八年,喜茶做好中国茶的品牌目标与愿景从未动摇,创始人的品牌价值观也根植于此。以“高品质原料”革新茶饮行业的用料标准,快速更新迭代符合“年轻化味觉”的产品,用年轻化的设计与审美呈现传统茶饮,让中国的茶文化得以通过新一代的消费者传承。

4

① 一杯芝士茶开创出新茶饮时代

八年前,在消费者的火热追捧下,奶茶行业看似已经趋于成熟,而喜茶的出现,将整个行业的做法完全颠覆,一杯原创芝士茶,从用料标准到食材搭配,都是全新的玩法。“市面上用料低劣、品类单一的奶茶店还是有人光顾,而我们出于本能,为顾客提供一杯原料天然又好喝的饮品,让消费者发掘到原本就有的产品向好需求,这是对的,我们也会一直坚持这么做。”

喜茶的初衷是做年轻消费者真正想要、原料天然又好喝的新式茶饮,不断更新产品是喜茶的特点。在创业初期,喜茶创始人聂云宸经过长期的调研和观察,选用了当时最受年轻人追捧的两种食材:芒果和芝士,制作出独一无二的芝士奶盖茶和鲜果茶,让中式的茶饮和年轻的口味完美融合,成功抓住了年轻人味蕾。

② 茶饮界的数字化先锋

近年来,喜茶门店规模不断扩张,努力跟上消费者增长的速度,在数字化建设上喜茶也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开发喜茶GO微信小程序、新加坡手机APP和支付宝小程序等。

2018年至今,喜茶GO小程序已积累了超过3000万的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500万,这些来自全球的线上用户为喜茶创造了300%以上的复购率、80%的线上订单量。这些数据无疑让喜茶成为餐饮行业数字化的先锋。

利用数字化平台触达更多消费者,观察用户的消费场景和行为数据,是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了解消费者,优化营销策略的常用手段;正如小程序之于喜茶,服务更多用户,集合消费者大数据,为喜茶洞察消费者,做好产品研发与用户运营提供灵感。

③中国茶饮品牌的“国际化野心”

在中国茶饮市场里,大部分品牌仍停留在求新求异的产品营销套路和华丽的概念包装,却没有真正触达新一代的消费需求层级以及茶饮文化。

喜茶有着对品牌更深度的思考:咖啡文化在西方已经非常成熟,在中国,星巴克也成为代表咖啡文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而中国茶饮和茶文化,为什么就不能在本地消化并且走出国门呢?

外界总是质疑茶饮市场格局不成气候,而喜茶正如星巴克在全球掀起的咖啡浪潮一样,正在用更富灵感和想象力的产品和消费场景,来激发年轻一代对中国茶饮探索的热爱,渗透到消费者的日常选择当中。

追求灵感、创新和酷,不管是门店空间、产品研发、视觉设计还是品牌跨界联名,喜茶满足着不同年轻人群的想象和需求,赋予了新式茶饮从娱乐、审美到社交等多重属性。当喝喜茶这件事变成年轻人的日常,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步伐一定会更坦荡。

03

与深圳精神同步,喜茶有着自己的精神内核

深入喜茶发展历程的「江边里精神」,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创业创新品质有着相似的精神内核。“保持成长,不忘初心”,是喜茶一次次攻克困难的精神支柱。

在喜茶内部,流传着代表江边里精神的许多故事。

创业之初,喜茶团队经历过没有风扇、没有空调的十几小时高温工作;从2012年的江边里首店开始,都一直坚持对产品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无论一个产品的呈现过程经历多少道工序;每一杯喜茶的面世都会经历成千上百次的调整,细致到茶汤颜色和口感,都力求更好的呈现;为了消除排队,让更多消费者更便捷轻松地喝到喜茶,团队历时3个月的昼夜,研发出喜茶GO小程序,创造海量数据也经历过数万次的更新和迭代。

从江边里起始地,到深圳这座创业创新先锋城市,喜茶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企业态度,也始终保持着超前的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未来可期。

结语:

喜茶是深圳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迈入新里程的喜茶,正以一家年轻企业保持向上向好的态势,致力于把中国传统茶饮年轻化、科技化、国际化,希望通过分享喜茶具有生命力的新茶饮产品、传递新茶饮的品牌故事,将一杯茶饮所引发的生活文化独属于中国的茶饮文化带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