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提高内部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提高员工的贡献率,即绩效,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帮助管理者降低成本,加快增长,从而创造价值链利润。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考虑人力资源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大部分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内容(包括:组织规划、招聘管理、人员离职档案、员工简历、劳动合同、奖惩管理、办公用品、医院保险、激励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考勤管理、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宿舍管理助理等。)将通过集中。

六大模块:

学术界普遍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为八个模块或六个模块:

1、人力资源规划;2、招聘与配置;3、培训与发展;4、绩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劳动关系管理。解读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的核心思想,帮助企业主掌握员工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

四大类:

20世纪以后,国内外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概念,综合起来可以分为四类:

首先是类别。从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出发,主要解释其含义,认为这是借助于人力资源管理来实现目标。

第二类。它主要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或职能来解释,并将人力资源视为一个活动过程。

第三类。主要解释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实体,认为这是一个与人相关的制度、政策等。

4类。从目的、过程等方面综合解释。

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特点:

(1)人文特征。人力资源管理采用人文取向,始终贯彻落实员工是组织精神财富的主题,强调对人的关心和爱护,真正把人作为保护、应用和发展的资源。

(2)专业性和实践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最重要的管理职责之一,具有很高的专业性。从小企业到大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家和高层人力资源领导,都有非常细致的专业分工和深入的专业知识。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管理的基本实践活动,是实现组织目标的主要活动,具有极高的应用性。

(3)双赢互惠。人力资源管理采取互惠互利的方向,强调管理应该是获得组织业绩和员工满意度和成长的双重结果;强调组织与员工之间的整体利益,重视挖掘员工更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4)战略性和整体性。人力资源管理侧重于在组织协调中为组织创造价值和竞争优势的人员管理,即以员工为基础,以知识员工为核心和导向,是在组织最高层进行的决策性和战略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是对所有员工的全面活动和招聘、任用、培训和发展的全过程管理。只要有人参与活动和地方,人力资源管理就必须进行。

(5)科目交叉理论依据。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科学导向,注重跨学科的理论依据和指导,包括管理、心理、经济、法律、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因此,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对其专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系统性和整体性。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系统导向,强调整体对待人和组织,兼顾组织技术体系和社会心理体系;强调运营的整体性,一方面是人力资源管理各种职责的一致性,另一方面是与组织中的其他战略相协调,依靠和支持整个组织战略和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特点:

提高HR业务的效率

HR工作模式从业务操作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提高效率,提供人事管理、绩效管理、招聘管理、人才学习管理、人力资源共享、薪酬管理解决方案,为组织提供及时准确的HR数据,支持决策。

赋予经理人管理权力

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下级员工的动态,有效地引导和帮助员工成长

加快企业管理层决策

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整体控制能力,共享人才数据资源和信息资源,支持HR决策更高效、更准确。

激活个人员工

人事信息即时透明,人事服务方便高效,社会合作,人事、事务、数据、管理随时随地为员工链接,提高团队合作效率。

这个过程对企业的意义在于,一是推动企业长期战略实现,二是推动企业经营业绩增长,而业绩增长是从推动战略实现的角度出发的。这也是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价值。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个性化是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文化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