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也为了规范和优化公司各个层面的管理和运营流程,加快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良好的优势,公司领导在充分听取调研报告的意见后,毅然决定加快公司的信息化进程。2006101日,SAP系统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参与下正式上线,标志着公司正式走上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道路。

SAP系统带来的改变是深刻而彻底的。公司管理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信息系统带来的便利和优势。

作为基本特性之一,SAP系统首先是一个数据仓库(D.W data warehouse),其中存储了大量与公司业务活动相关的数据。如原材料库存、产成品销售数据、原材料成本、销售额等数据。SAP系统所有这些信息都收集在一个数据库中,为各个职能部门提取各种数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计划员要去仓库核实某一种原材料的库存,有时为了评估新型号,他要把上百种原材料的库存一个一个抄下来。现在,一个交易代码(MMBE)解决了这个问题。无论是单个物料,还是按采购组分组的物料,还是按岗位分类的数据,无论是实时数据还是分段的历史数据,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到。数据仓库也是数据中心。成品库存数据不仅可以用成品仓库的账本来解释,也可以用直线经理来解释。只要有客户端和互联网,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办公室,或者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到SAP系统上,所有的实时或历史数据都可以查询。实时数据查询的好处不仅体现在制造系统中,还体现在其他系统/模块中。比如销售部门的同事可以通过SAP系统实时查询落机的维修状态,从而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生物技术部门的同事可以通过SAP系统查询到某一种材料的详细规格以及使用的是哪种机器,质量部门的同事也可以通过SAP系统查询到供应商信息。但公司成立的独立SAP数据录入团队,会保证任何数据发生变化时,原始数据都会实时录入SAP系统中,从而保证数据仓库中元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SAP系统是企业信息系统的高级表达,是优秀的数据挖掘系统。广义的数据挖掘是指将原始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分类、合成和比较,以表示某种状态。SAP系统是一个优秀的数据挖掘系统。比如单一物料的原材料库存,只能表示该物料的当前库存,而不能表示某台机器能否顺利生产,能生产多久。通过SAP系统的综合分析,可以找出所需的物料状态,能否顺利生产,能生产多久。结合后续各种物料采购订单的交货期,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生产计划。常用的SAP交易代码大概有20种,每一种都是数据检索的一个逻辑,是SAP进行数据挖掘的方式。

SAP系统也是广义的分布式决策支持系统(D.D.S.S分布式决策支持系统)。它为整个集团和组织的广义决策提供决策依据,每个功能模块都是一个决策中心。财务模块和人力模块(尚未启用)都可以提供独立的决策支持。例如,将业务部门的销售预测导入系统,并从版本10复制到版本1A。运行MRP后,交易码ZP218综合的信息可以为采购部提供三个月的采购决策依据。1A版复制到1D版后,由MD04等交易码合成的成品需求信息可以为下个月的生产计划提供决策依据。

我想每一个和我一样经历过制度从无到有的同事,都能切身感受到SAP系统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好处。因为该系统,公司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提高,从而更好地满足了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因此,公司的收益和潜在价值已经不可估量。SAP系统经过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验收,已经证明上线成功。但公司的企业信息化之路才刚刚起步,公司的企业信息化之路还很长。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仍需拓展。我们始终坚信,借助现代企业信息化手段,我公司一定会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