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州3月26日电 (冯勇琦 蔡冰滢)“100万元人民币的新增出口退税,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我们复工复产、加速出口的‘强心剂’。”近日,得知中国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后,福建泉州桐城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红赶忙算了一笔账。

她说,这部分税收优惠红利将投入到海外市场的开拓上,变危机为转机。

“受疫情影响,国际运输大面积暂停,外贸业务运营成本大幅度增长。”李文红表示,这次公司有近50%的出口商品被列入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将实实在在地降低成本、轻装上阵。

出口退税新政让陷入低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重拾信心。自3月20日起,中国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至9%。

为了确保出口企业及时知晓新政,享受政策红利,福建省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宣传辅导,使出口企业能第一时间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泉州博尔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中颖也有同样感受。该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机械配件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

据吴中颖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返岗难、开工晚,出口订单出货日期相应延后,公司1至2月的出口额仅21.66万美元,同比下降了50.6%。眼看国内疫情缓解,国外疫情又日益加剧,货物不能及时清关,客户要求延期交货甚至取消订单,公司面临很大的资金和库存周转压力。

吴中颖表示,占公司出口货物90%以上的螺母、其他螺钉及螺栓就在此次提高退税率的产品清单之中。“退税率从10%提至13%,预计一年将为公司减负60万元人民币,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政策利好。”

泉州华福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外贸企业,产品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疫情爆发导致企业出口贸易面临着交货难、收款难、订单减少等切实问题。

该企业法人张学东说,这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涉及公司12种类产品,能享受到的退税款相当可观。产品出口成本降低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高了,“我们更有底气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据福建省税务部门初步匡算,此次提升退税率将涉及福建省近1500项出口商品,受惠企业达1562户,企业受益达1.27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