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隧道、轨行区、设备房、站台夹层……在多线路、多工点奔波了一天的刘进在办公室电脑前小憩一会儿,准备着接下来审查相关施工专项方案、预案或编制相关管理程序。“随着2020年底的成都地铁五线齐发,今年终于‘松了一口气’。”刘进打趣道,成都地铁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我白发生长的速度。

8号线元华车辆段刘进检查基础开挖

2006年3月,刘进怀揣对家乡的深切思恋,对成都地铁事业的无限热爱,带着丰富的地铁施工建设管理经验和深厚的专业造诣回到他朝思暮想的家乡,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与成都轨道一起成长,开启了成都轨道建设管理的新征程。

十余年时间,刘进始终专注于地铁电力系统变电、接触网等电力工种施工创新,通过对工程质量精雕细琢、深入钻研新工法,先后牵头负责和参与完成了成都轨道1号线一二三期、2号线一期、3号线一二三期、7号线、8号线一期等多条线路的接触网系统、环网系统、杂散电流防护系统、牵引供变电系统的施工建设管理,为成都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挥洒了无尽的汗水和智慧。

工作中,刘进许许多多的感人瞬间和最美身影早已储存在成都轨道人的脑海,作为成都轨道供电系统的行家,创新的诸多工艺工法取得了较高知名度。期间,刘进取得了供电系统4项国家专利,取得国家荣誉2项、省部级荣誉2项、轨道集团和建设公司级荣誉20多项,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10余篇具有影响力的论著、主编了接触网电力验收企业标准。

“经我主管实施的所有线路供电系统均是提前或按期开通试运营,工艺质量、技术水平等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以及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刘进自豪地说道,10余项创新工艺质量和安装水平以及4项专利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获得中国安装协会、国内、行业知名专家的高度赞誉。在地铁变电电力施工工艺和安装质量方面,刘进高超的操作水平、理论水平、工艺创新理念、观察和思维等技能水平也得到了国内国际知名专家首肯。

最严的技术标准和最美的工艺标准始终是刘进工作中的坚定方向和执行标准,他坚持用行动和结果来体现“专业、敬业、专注、坚持、严谨、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通过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多级公示,刘进被成都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成都工匠”称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把我所学的知识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少说多做,共筑成都市民美好地铁梦!”刘进所具有的供变电、电力、接触网工艺专长和工艺工法创新高超技能,为企业、乃至行业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度质量安全先进个人”“2011年轨行区先进个人”“201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6年度优秀党员”“2019年度目标绩效先进个人”“2020年轨行区安全生产优秀个人”...... 20余项国家、四川省、集团、建设公司授予的荣誉,无一不是对刘进工作的认可与鼓舞。“成都轨道交通的四期规划已经落实,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将继续努力。”刘进说,将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这宏伟的工程建设管理中,继续书写新的历史和新的辉煌。

春秋十余载,弹指一挥间,刘进只是成都轨道发展史中若干见证者和书写人的缩影,或许只是汇聚地铁工程中的一根钢筋、一块砖,看似渺小但又伟大,平凡的工作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成都地铁正是有像刘进这些平凡的人,铸就着这不平凡的浩大工程,把一个个荒凉变为了繁华,造就了成都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助力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探索现代化城市建设,为成都区域发展大局迎来城市轨道新篇章。(图/文 刘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