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北京汽车(1958.HK)正式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汽车2019年营收1746.3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374.9亿元以及净利143.2亿元,整体稳步提升。相比2018年,北京汽车2019年实现了14.95%的营收增长。

从2018年汽车行业2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挑战依旧。纵观全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六”标准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对车市造成一定抑制。如此严峻大背景下,北京汽车在2019年依然稳住基盘、整体向好。北京汽车在产品、品牌、战略等全面升级革新所迸发的强劲推力,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引擎。

稳中有升 自主合资齐头并进

2019年是北京汽车多维升级进阶的加速之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售业绩稳中有进、产销结构持续优化;北京奔驰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豪华市场地位稳固;北京现代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新体验集中发力;福建奔驰在细分市场增速回落的压力下实现了优于市场的经营成果。

首先,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逆风振翅跑赢大盘。自主品牌实现收入194.79亿元,同比增长18.0%,业绩增长贡献13.1%,达成三年首次恢复性增长。坚持“新能源+智能化”为核心的“双轮驱动”前瞻战略下,2019年全新自主品牌BEIJING汽车实现乘用车批发销售16.7万辆,同比增长6.9%。其中纯电动新能源车销售10.4万辆、同比增长133.2%。北京汽车所生产纯电动轿车EU5全年销售8.0万辆、单车型市场销售占有率近10%、销量占据行业第一,强劲产品实力备受市场青睐。与此同时,北京汽车增资国家级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持有其12.02%股权,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技术实力以及创新能力。

其次,新车型有序推出,助力北京汽车新自主品牌BEIJING汽车夯实落地。2019年,北京汽车相继推出BEIJING-X3 紧凑型SUV、BEIJING-EU7纯电动轿车等多款车型,连同BEIJING-U7,精准覆盖“传统燃油+新能源车”谱系内年轻用户及家庭用户,助推新BEIJING汽车跃迁升级。新BEIJING汽车秉承自信、大气、精致、引领的北京文化基因,以“成为汽车新四化引领者,守护人类美好出行梦想”的品牌理念,致力于为“年轻心生代”打造超越期待的汽车产品,全力加速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重塑进阶。

此外,北京汽车合资品牌保持稳定增长。北京奔驰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6.7万辆,同比增长17.0%,延续高速度、高质量增长势头,领跑合资豪华品牌。全新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推出首款纯电动乘用车-EQC纯电动SUV,让电动从此豪华,打造豪华电动车领域新标杆。2019年北京汽车两次增资奔驰租赁,持股35.0%,与戴姆勒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北京现代全年实现整车终端销售70.4万辆、零售业绩相对平稳。围绕“品牌技术年”主题,北京现代从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新体验多维度集中发力。其中新ix35、新领动表现稳定,月均销量过万。随着纯电动、PHEV产品的推出,北京现代成为国内首个全面覆盖PHEV、HEV、纯电动的全动力总成合资品牌,产品力及市场竞争实力持续加码。

逆风飞翔、稳中有升的背后,是北京汽车对未来情势的清晰研判。“我们宁愿把困难想得更大一些,也绝不掉以轻心;我们宁愿把步子放慢一些,也要踏石留印。”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对外界表示。这是北京汽车深刻洞察行业态势后的坚定态度,更是北京汽车变中突围的行动准则。

差异化经营战略 以变革谋发展

2020年挑战不减,北京汽车将聚焦变革与发展、坚定“新能源+智能化”“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持续深化合资合作,以差异化经营战略打赢“十三五”收官之战。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深化“品牌焕新,三力进阶,改革破局”经营方针,以品牌为核,双轮赋能,升华新BEIJING汽车内涵,进一步深入机制改革,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使得北京汽车主动提速,重压下的快速反应与国企担当受社会各界点赞。

疫情伊始,北京汽车第一时间捐资捐物驰援战“疫”一线,迄今为止联合捐赠超4806万人民币。包括福建奔驰负压救护车在内的数批医疗物资,已加急运至疫情一线。部分疫区血库告急,北京汽车第一时间开启无偿献血活动,全系统超千名员工报名参与,用“热血”助力抗疫一线,为生命接力。疫情下,为进一步保障车主健康安全,北京汽车按下智能研发加速键。不久前,北京汽车BEIJING汽车智能健康座舱Hi·Me驭“健”而来,将智能技术、健康体验、人文关怀融为一体,创造性地实现了视觉、嗅觉和触觉舒适度和环境温度、空气洁净度等全方位的人机交互协同。Hi·Me搭载的经中汽研权威认证的CN95级空气滤芯,对PM2.5污染物的过滤效率达到99%,对新冠病毒吸附的飞沫过滤效率也可达到98.5%以上。北京汽车用温暖科技为用户筑起健康防线,受到包括央视在内的主流媒体纷纷点赞。

合资伙伴也以全力迎战未来。2020年北京奔驰将全面打造“数字化、柔性化、绿色”智能工厂,做好新产品导入项目管理,进一步巩固其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北京现代则以“变革、突破、新生”为经营方针,从主力新车上市、体系改善强化内部实力、恢复收益性、强化未来竞争力4个维度推进经营工作,并推出多款搭载智能网联技术的新车型,大力开发投放新能源车,提升产品竞争力。福建奔驰将持续稳健发展,继续为实现“成为新时代受人尊敬的出行方案领跑者”目标发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虽然受行业及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抑制,北京汽车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业绩上的稳中有升。面对2020年开局疫情挑战,北京汽车迎击直上,加速智能化研发回馈广大用户,化危为机,深厚内功与国企担当广受赞誉。随着拳头产品BEIJING-X7发售临近,整体差异化战略稳步推进,北京汽车未来市场表现更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