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 13日,微博管理员公布《关于微博对自媒体及其他普通账号违规采编发布转载互联网新闻信息进行整治的公告(五)》,公示第四批违规账号,共关闭、禁言、删除昵称账号153417个,其中百万粉丝以上的64个,十万粉丝到一百万粉丝的21个,一万粉丝到十万粉丝的16个。其中,近期被指消费张玉环案,“碰瓷”张艺谋的大V“陈剑导演”遭到禁言处罚。

关于微博对自媒体及其他普通账号违规采编发布转载互联网新闻信息进行整治的公告(五)

按照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专项部署的工作要求,微博开展整治平台和自媒体账号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专项行动。

今日公示第四批违规账号,共关闭、禁言、删除昵称账号153417个,其中百万粉丝以上的64个,十万粉丝到一百万粉丝的21个,一万粉丝到十万粉丝的16个。

继上次公告公布了关于自媒体及其他账号不得违规采编发布转载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社区管理要求后,本次公告将从用户角度对这一管理要求进行说明和阐述。

自媒体及其他普通账号不得违规采编发布转载互联网新闻信息,博主在使用微博时究竟应该如何把握,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来理解:

一、 账号和博文的形式和格式方面理解

1、 账号的外观,自媒体和普通账号在账号信息(包括昵称头像简介)中不当使用“新闻”“传媒”“时政”“曝光”“记者“及其同等含义的,容易使他人将非媒体账号误认为正规新闻机构或从业人员的文字和内容,此类导致误解的行为和账号,属于典型的违规情况。

2、 博文行为模式应与新闻报道的格式有明显的区别,不能刻意模仿新闻报道的内容结构或与之雷同。也不应该出现封面、标题、采访记者、编辑等新闻报道才包含的元素。非媒体账号以此类新闻格式发布关于社会时政内容的,属于典型的违规情况。

二、 从账号发布的内容方面理解

1、 微博欢迎用户分享生活、发布基于垂直行业的专业内容,也欢迎热点事件当事人亲历者发布自己所知所见的真实内容,并且微博还提供了相关的认证渠道。

2、 微博内容涉及社会及时政“新闻”范畴时,如果既不是当事人亲历者直接所见所闻,也没有相关新闻报道政府消息佐证,从传播路径上看,属于跨平台传播或来自投稿爆料等无法找到信息来源的,则属于典型的违规情况。

微博自2015年确立垂直化运营方向以来,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丰富和有价值的内容,平台本身和头部用户规模都获得极大发展。为了微博生态能够继续健康发展,微博将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以本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研究并治理平台及自媒体传播秩序问题,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8月5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专项整治投诉邮箱共收到2381条投诉,其中有效投诉837条,经核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135个,已关闭108个,禁言27个。

来源:微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