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李诗琪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国时间4月21日,可口可乐公司正式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有机营收(非通用会计准则)与去年持平;营业收入(非通用会计准则)增长11%;净收入下降1%至86亿美元;营运利润率(非通用会计准则)达30.7%。第一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64美元,增长65%。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可口可乐方面表示,在各国的防疫隔离措施之下,世界各地的市场中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均发生重大变化。可口可乐公司也经历着线下外出渠道(away-from-homechannels)的明显下降以及电商渠道(e-commerce)的急剧增长。而由于线下外出渠道约占公司收入来源的一半,因此可口可乐预计消费者购买方式的改变将对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可口可乐表示,自4月初以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下降了大约25%,几乎所有下降都来自线下外出渠道。目前尚不知道对2020年第二季度和全年的最终影响,因为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隔离政策的持续时间及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但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将对公司第二季度业绩产生明显的影响。

但可口可乐同样认为,公司面临的压力是暂时的,并预计2020年下半年公司业绩将产生有序改进。针对全年业绩预期,公司称由于疫情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其现阶段无法提供准确的全年业绩指引。

对于中国市场的情况,可口可乐公司表示,预计中国市场将逐渐复苏,公司正与装瓶合作伙伴一起采取措施,以恢复增长势头。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45家工厂已全部复工复产。

今年一季度,可口可乐在中国推出了定制版的COSTA咖世家即饮咖啡,此举系可口可乐收购COSTA咖世家后在国内首次推新。此外,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装瓶合作伙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今年3月末就贵州项目签约,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布局的第46家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