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股反复震荡,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面对市场波动,众多优质股开始披露月度经营数据,打消投资者顾虑,提振市场信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共有96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1月份至2月份主要经营数据,主要业绩指标十分亮眼。

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公司

占比75%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前述96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90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中矿资源(417.70%)、龙蟠科技(346.28%)、天赐材料(260%)、澜起科技(211%)、周大生(203.11%)、当升科技(202.21%)等6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均超过200%。

再看净利润同比增幅,上述96家企业中,有76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洲明科技(2348%)、天壕环境(1766.74%)和中矿资源(1170.12%)3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0%;包括老白干酒、通威股份、永兴材料、龙蟠科技、和邦生物等在内的16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0%。

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通常意味着公司业绩十分优异。在上述96家企业中,共有72家公司1月份至2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5%。其中,天壕环境、中矿资源、通威股份、永兴材料、龙蟠科技等39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30%以上,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披露了今年前两个月经营数据的公司中,不乏贵州茅台、中国中免、药明康德、伊利股份、中国核电和山东黄金等行业龙头的身影。3月16日晚间,中国核电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2022年1月份至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9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元,同比增长50%。3月17日晚间,山东黄金也发布了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一方面行业龙头公司产业链布局较为成熟,能稳定地应对由缺货或涨价对公司成本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各个企业均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提升行业集中度,龙头企业必然受益。”

主要集中在

电子等三行业

从行业分布角度看,上述96家企业分布在22个申万一级行业,且主要集中在电子、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三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均为11家;另外,医药生物(9家)、食品饮料(7家)、汽车(6家)、有色金属(6家)等在内的四大行业公司数量也位居前列。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电子、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几大行业持续处于景气周期,国内稳增长政策也有助于延长这些行业的景气周期。食品饮料行业会率先受益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在汽车行业中,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相应企业业绩持续改善。”

吴啟宏说:“电力设备行业在政策驱动下,风电、光伏等行业的装机量持续高增长;电子行业从去年起,半导体、芯片处于‘缺芯’状态,各大厂商扩产,带动了相关领域业绩增长;化工行业落后产能逐步出清,化工企业产能受限,导致化工产品涨价,带动公司业绩改善。”

统计显示,本周以来(3月21日-3月25日),在上述96只个股中,有44只个股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1.19%),占比45.83%。其中,山东黄金(13.66%)和爱玛科技(10.86%)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过10%,表现抢眼。

对此,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部分行业龙头股公布了相关经营数据后,被错杀的股票估值已具有一定吸引力。从技术面看,部分股票的股价在震荡后已有企稳迹象,有资金已在逢低介入吸筹,对A股企稳回升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