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9日讯 打开“云游敦煌”小程序游览敦煌200余个洞窟,欣赏超过2000幅壁画彩塑;打开“数字故宫”小程序“云”游故宫,饱览百万件珍稀藏品;使用5G远程实时驾驶矿车,在广州操控操控2000公里之外鄂尔多斯矿区的矿车……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期间,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同期举行,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的腾讯,在展会上以“科技铸就美好”为主题,展出的十余个精品项目吸引了众多关注。

据悉,“云游敦煌”和“数字故宫”是腾讯与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合作打造的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科技+文化”的模式使更多年轻人乐于接受和传播传统文化,让传统经典拥有了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硬核装备”5G远程实时驾驶矿车是腾讯联合三一智矿推出的远程智能矿车,适合自动驾驶和危险环境远程作业场景。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矿山、港口等场景得到应用,是数实融合在工业领域的有效落地。

展会上,“腾讯虚拟直播”项目吸引了不少媒体前来体验,项目利用虚实融合、3D 游戏引擎、云渲染等技术,将真人主播植入到灵活可变的虚拟场景中。据悉,这一项目可将传统3万元左右的部署成本降低到最少300元以内。

此外,展区还展出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大运河数字文化项目、腾讯妙笔·沉浸式互动水墨画、VR全景沉浸体验腾讯科学WE大会、腾讯自由视角等项目,分别从科技助力正能量传播、科技守护青少年成长、科技推动知识普及等维度诠释了科技对美好生活的助力。

这是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上的“冰山一角”,此次展会是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示会,是网络传播理念的一次重要创新。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设置了五场平行论坛,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在内容论坛上表示,今年腾讯把社会价值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在数字适老、未成年人保护、公益、传统文化等领域加大投入,用技术和产品汇聚“善流”、传播美好。

“科技向善是腾讯的使命与愿景,在时代与技术的新潮头,腾讯始终以敬畏之心,坚守责任与价值的圭臬,努力让流量向上汲取时代精神,向善助力美好生活。”陈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