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以来,武汉多所高校、职校学生宿舍被征用,用于临时医疗隔离点、康复驿站。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这些医疗隔离点、康复驿站也陆续完成“历史使命”,交还给学校。接下来将进入全面消杀,为新学期学生返校做好准备。

3月28日,湖北大学康复驿站的最后一批康复人员出站。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康复驿站,自2月29日首批康复人员入住以来,总共有1076人在此进行康复隔离观察。一个多月来,康复驿站以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温情关怀,成为千名康复人员在归家前的温馨“驿站”。一位康复人员在湖大官微留言:“感谢在湖大隔离期间师生志愿者的照顾,湖大给我留下美好印象。”

同一天,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也宣布“正式休舱了”。53天来,这里累计隔离疑似病患、康复留观居民1962人,年龄最大的90周岁,最小的仅出生22天。

3月26日,武汉市交通学校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点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8人。从2月19日开始,隔离点共接收来自洪山街和张家湾街密切接触者437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集中隔离点不但有常规工作,也有惊心动魄的急救。

2月27日晚,值班医生郝鸿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男子声音急促而紧张:“医生快过来看看,我全身痒得厉害,吃了药也没有缓解!”郝鸿进入隔离房间查看情况时,发现男子身上出现大片红疹。他赶紧将情况汇报给小组长王琼玉和医疗急救小组,急救小组到达后,给患者进行肌肉注射对症处理,拨打120并向指挥部汇报。10分钟后,男子症状稍缓解,随后被转至外院。

“非常感谢隔离点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顾,感谢你们不畏艰险,坚持在第一线!”临别时,隔离人员杨先生流泪了。

作为密切接触隔离点,武汉商学院起初经历过医疗物资紧缺的难关,经多方筹集、购买50余万元医疗器械和医疗防护物资后,才缓解状况。一个多月来,隔离点共发放口罩3万余个,防护服、隔离衣2000余件,面罩、护目镜、消毒液等其他防护物资万余份。

学校的隔离点有着“校园气息”。江汉大学隔离点从2月17日起,每天上午8点半会准时响起广播,每天播报4次,内容从新冠肺炎的知识普及、音乐疗愈、文艺广播剧到励志诗歌故事。隔离患者张先生点赞说,在隔离期间,广播大大缓解了紧张情绪,心情也逐渐开朗起来。自2月上旬武汉市第一医院43人的医疗冲锋队前来支援至今,这里建立栋长制,每天为隔离患者播放治愈系广播等,获得患者们的点赞。

至今,已有近30所高校、职校投入到抗疫隔离点任务中,共腾出房间2万多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