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第27届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开幕,以“绿色低碳、国内领跑、国际领先、世界一流”为主题的绿色低碳领跑展首度盛大亮相。本次绿色低碳领跑展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企业标准“领跑者”办公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水效标识管理中心主办,系统介绍了中国能效标识制度,中国水效标识制度,统一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制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截至目前,我国共发布能效标准73项,成为能效标准覆盖范围最广、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我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自2005年实施以来,已发布15批实行能效标识的产品目录,覆盖41类产品。据测算,2005年到2020年,能效标准标识累计带来了超过250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平均每年1700亿千瓦时,超过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我国强制性水效标识制度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发布实施水效标准10项,发布两批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覆盖3类产品;备案企业3000余家,产品型号近60000个,其中达到水效二级以上的节水产品占比67%。

绿色产品是符合消费者高品质要求的一大类中高端产品,在拓展绿色消费市场、拉动经济绿色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17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制定完成并发布,国家认监委依据其中14项标准制定了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目前还有16项在研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目前,全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近800份,有效发挥了标准对于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推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扎实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已发布包括662家企业、995个标准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同时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联合50余家行业协会、数十家检测机构以及百余家企业,推动制定系列“领跑者”标准326项,发布217项,覆盖百个领域,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自我声明制度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展览会还结合四种制度打造了“绿色、低碳、生态、健康”理念的整体家居展示馆,在家居环境中的主要功能区集中展出了四大制度下高标准、高质量的绿色家具产品、节能型家电、节水型卫生洁具、企业标准“领跑者”日用品。

展览会的举办,使参观者切实感受到“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能够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四大制度的持续实施对推动制造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引导我国产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曾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