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19日晚间,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宣布公司去年营收下降1.5%至236.2亿欧元。其中,业务量下滑因素约占0.1%,价值下降因素占1.5%。后者源于负面的品类和国家组合,特别是在饮用水饮料领域和专业营养领域。

微信图片_20210220083246

图片来源:达能官网

根据报告,销售额下降6.6%,主要是受美国、拉丁美洲、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货币对欧元贬值造成的汇率(-5.0%)的负面影响。此外,土壤农场解冻造成的负面范围效应(-0.4%)。

分业务看,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在同类产品基础上的净销售增长3.4%,经常性营业利润率仍普遍稳定在10%以上。

专业营养品净销售下滑0.9%,重复营业利润率下降了74个基点,至24.5%,这明显反映了中国婴儿营养品的负面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相关成本。

据悉,该板块在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3.1%,其中销量下降1.7%,销售额下降1.3%,由于各地区销售趋势好转,较第三季度(下降5.7%)有所改善。

但在中国,继第三季度销售额下降两位数后,以中等偏下速度下滑。其中,跨境通道较上季度有所改善,却依然受到持续旅行限制的严重影响,第四季度同比下降45%。另一方面,在爱他美出色表现的推动下,本土渠道在本季度恢复了增长,市场份额上升。

饮用水及饮料业务领域,销售额同比下降16.8%,经常性营业利润率下降至7.0%。主要是受到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机动性限制的严重影响,这些限制干扰了达能通过户外和冲动性渠道为消费者服务的能力,最终导致销量、产品和格式组合出现负增长。不过第四季度,脉动在中国实现正增长。

展望2021年,达能预计第一季度仍较为艰难,第二季度恢复盈利增长,而整个财年经常性营业利润率预计大致与2020年的14%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