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7日讯(记者 杨秀峰)过去一年多来,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成果令世界瞩目。这期间加速培育的数字化活力,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这也让从业者思考:什么样的数字化是社会需要的?哪些数字化领域应该是重点去完善的?数字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数字化带来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9月26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给出了答案:数字化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让老百姓受益,而不是个别企业的数字化;开放共享是数字化发展的基本精神;绝不能因为数字化牺牲安全和隐私保护。

图为井贤栋在论坛上发言

“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个体和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才是真正的数字化。各地政府的数字化办事让群众少跑腿、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让百姓生活更便捷等这一切正让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井贤栋解释道。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在井贤栋看来,近期国家针对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指引和要求,核心之一就是要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生态,实现要素的流动循环、竞争的良性有序、创新的持续活跃和数字鸿沟的有效弥合。这一决策部署非常及时和重要,也提醒他们这些从业者不要被竞争扰乱,而是回到互联网最初的本质上来。

来过必留痕迹,“隐私”在数字化的世界已经无处安放。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隐私泄露也逐渐成为痛点,如何保护大众的隐私?

对此,井贤栋表示,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对健全的法律法规,不仅需要从业者心存敬畏,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同时,也需要加强技术攻坚,在隐私计算等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

“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也同时提醒我们,必须要解决好数字包容性。今年开始,蚂蚁集团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了3000多场蓝马甲公益行动,深入社区去帮助老年人做好数字化的辅导和服务,深受欢迎。明年我们会继续深入更多城市,这是我们需要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井贤栋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