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2月8日,天眼查显示,复合调味产品品牌“加点滋味”完成近千万美金天使+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IDG资本等跟投。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营销推广、品牌建设、产品中台及供应链中台搭建。“加点滋味”成立于2020年9月,创始人申悦人为原拼多多食品饮料大客户及新锐品牌负责人,由于看到了国内用户对在家下厨的需求飙升,申悦人以复合调味品为切口成立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加点滋味”半年内再次完成融资。2020年11月10日,“加点滋味”宣布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青山资本。彼时,申悦人称,此轮融资后,“加点滋味”将推出两条产品线,分别是针对厨房场景的“刻钟厨房”系列以及针对餐桌即食场景的“每酱”系列,针对年轻人不同的就餐场景。同时加点滋味还会根据季节推出海鲜捞汁等调味汁产品,配合着一二线城市高度发达的O2O生鲜配送体系。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调味品品牌投融资活动开始频繁。近十年,调味品品牌披露的投融资事件共99起,披露的投融资金额超60亿元。2020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2021年将达1658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业/存续的调味品相关企业(包含个体户)共43.7万家,其中2020年新注册9万余家。在2019年,我国调味品品牌企业100强中,生产复合调味料产品的企业占80%以上。

随着市场扩大,海天味业、四川丁点儿食品等品牌也纷纷布局复合调味产品。2020年底,海天味业推出的“快捷方式”系列中式复合调味料悄然上线。在海天味业官方旗舰店中,上线了7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产品,包括香辣小炒酱、清香焖锅酱、清爽沙拉汁、高汤卤水汁等产品。四川丁点儿食品推出“周末厨房”品牌的火锅系列底料、卤味料、小龙虾调味料等多款家庭端产品。

除了老牌调味品企业盯上了复合调味料市场,涪陵榨菜、新希望味业等企业也纷纷尝试复合调味品领域。2020年8月,涪陵榨菜方面透露,公司开始在尝试酱和复合调味料品类。新希望味业则联合美食IP“大师的菜”推出了大师级快厨调料包有言有味“大师的菜”系列产品。

涪陵榨菜集团白鹤梁榨菜厂厂长唐天国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生产情况订单很饱和,到现在我们的生产计划已经到1月下旬了。往年1-2月、5、9月是旺季,其它都是淡季。今年有可能全年都是旺季。”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目前而言,复合调味品领域整体发展空间还很大,整个餐饮市场仍在爆发,加之“烹饪小白”等新生代对于这类产品的不断追捧,多重利好让整个复合调味料行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而在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的情况下,如何做产品的创新、模式的升级以及整体渠道迭代,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加点滋味”品牌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