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冷饮、冰镇啤酒、烤串都是夏季的“宠儿”,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腹泻也会随之而来。据了解,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夏季腹泻多因“病从口入”或不良生活方式导致。如何积极预防夏季腹泻,安然度夏?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你了解。

海鲜、冷饮、空调是祸因

夏天气候闷热潮湿,有利肠道致病菌的滋生,食物容易变质,稍不注意,便会引起肠道感染。一般大便稀烂或水样,或者带有黏液脓血,或者大便次数增多,一日内大便3次以上称之为腹泻。

烧烤、海鲜在夏季很受人们欢迎,部分人对海鲜过敏,食用后会引起腹泻。而烧烤的有些肉串在烧烤之前已经变质,细菌产生的毒素有一部分是耐高温的,有的食物烤得不够熟也容易引起腹泻。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睡眠质量会有所下降,加上过早启用空调后,室内外的温差加大,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贪吃冷饮降温,导致胃肠道系统紊乱,从而给各类致病菌以可乘之机。

预防腹泻发生记住6点

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认真洗手,要尽量用肥皂,活动水洗手不少于15秒。

不吃街边烧烤。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烧烤摊也开始红火,但卫生条件却参差不齐。假如食用了未完全烤熟的食物,或食物在储存中发生腐败变质,再加上为了追求冰爽,多喝了几瓶凉啤酒,刺激到肠胃,很容易就引发胃肠道疾病。

少吃剩饭剩菜。导致肠道传染病的罪魁祸首统称为肠道致病原,其种类很多,主要为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一般来讲,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特别喜欢夏季温暖湿润的环境,并且会在剩饭剩菜和污染的物品上快速繁衍生长,不注意饮食卫生特别容易感染。

冰箱定期清理。食物不要储存太长时间,在食用之前一定煮熟、蒸透,冰箱里的水果食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对发现霉变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

避免贪凉。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而且还不盖住腹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猛吹空调,因为本来就在出汗,毛孔打开,遇凉气时,毛孔会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有些人就会出现腹泻这一现象。

选购食品注意资质。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无变质、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

发生腹泻注意3个养护重点

补充淡盐水。腹泻不是拉完就算,要及时护理受损的肠胃。呕吐量比较大时,病人往往因体液流失过多出现乏力、口干等症状,需要及时补液。如果腹泻程度一般,最好喝点淡盐水。

饮食注意“五个禁”。禁吃油煎、油炸等食物;禁吃生冷性凉食物。如绿豆、西瓜、菠菜、芹菜、韭菜、蘑菇、紫菜、黄瓜、梨、香蕉,以及冰淇淋和凉拌菜;禁吃滑肠作用食物。如芝麻油、奶酪、牛奶、核桃、芝麻;禁吃坚硬不易消化肉类。如腌肉、火腿、香肠;禁吃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如酒类、辣椒、咖喱、芥末等。

不要盲目止泻。发生腹泻后,尽早到医院就诊,以便于分清腹泻的原因。专家指出,部分患者面对腹泻会惊慌,想要快速止泻,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腹泻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以帮助我们排出有害细菌、毒素,如果强行止泻,反而不利于毒素和有害菌的排出,毒素在体内滞留会加重病情。但如果腹泻很严重甚至引发脱水的地步,一定要马上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止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