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六旬老人爱吃豆制品,一日三餐不断翻新花样,结果过量摄入致左侧肝脏和胆囊不断滋生结石,胆总管被大大小小的“石头”塞满,疼痛难耐下就医,幸亏医生不走寻常路微创取石,为胆总管解压。昨日,即将出院的66岁老人李阿姨神采奕奕,面色红润。

据家人介绍,李阿姨特别喜欢吃豆腐、千张、豆干、豆浆等豆制品,油炸、翻炒、红烧变着花样儿,一日三餐必不可缺结果今年以来,口苦、嗳气、右上腹隐痛频繁发作,面色憔悴,皮肤也变得晦暗发黄。两个月前,连续三次急性腹痛发作,老人再次被子女送至当地医院,才查出其左肝、胆囊、胆总管充满大量结石,急需手术处理。在改善老人症状且不切除肝脏的期望下,一家人四处辗转打听,及时转至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普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看到影像片子上,胆总管管腔被结石塞满,混杂着不少横径近2厘米的石头,接诊专家曾翔副主任医师不禁一惊,老人的病情让他担心之余,也了解到家属保肝的意愿,为了保证患者安全,解决患者病痛,经过该科专家讨论后,他决定采用对医生技术要求更高的两阶段微创取石法。

曾翔提醒,结石体质或像患者一样喜食豆制品的人群,饮食结构应适时调整,特别是有肝、胆、肾等结石病史的人群,应少饮矿物质水,最好少吃或不吃豆腐类、豆干类等含高钙、难以消化且易形成结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