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嘴里的“片子”,是现在寻医问诊最重要的一项检查资料。除了请医生“看片子”,不少患者也会挂上一个影像科医生的专家号,希望能通过影像科医生的眼睛,给自己的病情“一锤定音”。医学影像学只是拍片子、看片子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居胜红教授说,影像医生其实是临床医学的“眼睛”,影像学在精准诊疗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讯员程守勤刘敏见习记者李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摄制杨泽华

大咖小传

居胜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创新群体骨干。东南大学二级教授、首席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自1992年开始任职于中大医院放射科,2006年获东南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至Indiana-Purdue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华放射学会常委兼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放射医师协会常委、江苏省放射学会常委及其腹部专业委员会主委,亚洲腹部影像学会执委。长期从事临床影像诊断工作并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主持完成多项影像诊断新技术研发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第十五批“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影像检查,可以把一个肺“切”成成百上千层来看

1.5的裸眼视力已经足够好,但在看病灶时是完全不够用的,所以在医学发展中,才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影像学技术的诞生与临床应用。可以说,医学影像学已为临床学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透视眼”。居胜红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X光片、CT检查、核磁共振成像(MRI)来举例,X光利用了X射线对人体组织的穿透性从而得到影像,广泛用于骨骼、胸部和颈椎腰椎等多种组织的检查。X光技术价格低廉、检查快速,在诸如需要快速判断是否发生了骨折的场合成为了医生们的首选。但X光相对于CT成像提供的信息有限,在某些疾病的诊断中具有局限性。居胜红介绍,如果把人体组织想象成一片面包,CT检查就是将面包切片,每一片切出来都可以成为一个影像。这种切片切得有多薄?“最薄可以到0.625毫米,CT拍一个肺,就有成百上千张图像,可以提供比普通X光片多得多的信息。”居胜红说。

和X线摄片、CT不一样的是,核磁共振成像(MRI)在软组织成像方面有着特别的优势,对脑、甲状腺、肝、胆等实质器官以及心脏和大血管有绝佳的诊断功能。三者相比,没有哪种检查方法更好,各有各的作用。“在实际的诊断过程中,医生会进行有针对性地选择或组合,帮助判断病情。”居胜红说道。

设备不断进步,影像检查辐射量已大幅下降

提到“拍片子”,很多人首先会考虑辐射的问题。放射检查的过程中,设备带来的辐射有多大危害?居胜红告诉记者,拍片子过程中存在着一定量的辐射,但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上的影响,患者们真的不用担心。

首先,并非所有影像设备都有辐射。居胜红表示,还是以上述三种影像检查为例,从原理上来讲,核磁共振检查完全没有辐射,X光和CT检查会产生辐射,CT的辐射剂量大于X光。而即便是X光和CT检查,患者也不用担心。“因为X光摄片的成像速度非常快,是以毫秒级来计算的。而CT则得益于机器设备的进步,检测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辐射的剂量也越来越小。”居胜红介绍,一般来说,普通人群在日常生活状态下,一年接受的辐射量在3个毫西弗左右,而现在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的辐射量才0.1毫西弗。以检查中较为“重大”的冠状动脉CT造影项目来说,原来做一次的剂量是30毫西弗,如今检查时间缩短到了一个心跳周期内,剂量能降到1毫西弗左右。“这个量是非常非常小的,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当患者的病情需要做多次影像检查时,医生会根据临床需求充分考虑辐射安全,确保影像检查既是病情必要,辐射也在人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找出影像标志物,还能给疾病发出早期预警

目前,影像检查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治疗效果的评价和复检中,参与了从诊断到治疗的全过程。以妇瘤手术为例,在手术前后,影像科医生都会对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是否发生全身转移进行判断,将术后的效果与术前的状态形成对比,为术后疗效评估提供影像学的指导意见。此外,影像学检查还要参与术后的随访,跟进患者术后治疗的其他环节。

一张张影像图片,还有更多科研的可能性。比如,居胜红带领团队,将多模态影像技术充分融合,应用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筛查工作。“糖尿病的危害不单单是血糖升高,它会累及身体的各个器官,引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脑病等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脑病,已经越来越被重视。糖尿病患者长期慢性高血糖、脂代谢紊乱,会让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缓慢、脑血流量减少,加速大脑老化,从而影响大脑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也会加速老年痴呆的早期发病。居胜红团队的研究,就是运用核磁共振等较新的影像技术,寻找中枢神经系统中糖尿病引发神经病变的影像标记物,以期做到对糖尿病脑病的早期诊断。据居胜红介绍,此项研究目前还在研究阶段,离应用于个体诊断尚有一定距离,“但我相信影像学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延伸阅读:

80多家医疗机构加入“中大放射联盟”

在就诊时,患者常常会拿出过往检查的片子,请医生来看一看,临床医生“看片子”和影像科医生“看片子”,有什么不一样吗?居胜红主任告诉记者,临床医生主要从专科角度对病灶进行评价,从而为后续治疗做准备,而影像科医生更加关注病灶的各种细节,在活体、无创的状态下,从病灶的位置、大小、范围、结构等全方位信息进行准确描述,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加细致、全面的诊疗建议。

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医生的诊断水平有时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推动影像学科的同质化临床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中大医院放射科,在临床教学方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圈粉无数”。“我们的中大医院放射联盟,已经有80多家联盟单位,远到内蒙古等省份都有覆盖。联盟成员中有三甲医院,更多的是基层医院。”居胜红主任表示,中大医院放射科通过分享科室优质医疗、教学、科研资源,宣传和推广中大医院放射科模式,可以带动联盟单位共同提高。基于“互联网+医学影像”的方式,通过线上传帮带与线下手把手培训相结合,在提升专科联盟单位影像诊断能力的同时,实现基层医院影像诊断人才与技术水平双提升,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