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唐智峰通讯员敖盼盼)“明天就是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在此特殊时刻,我要感谢角膜捐献者,把光明传递给我,我会带着感恩的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将来回报社会。”3月25日,一名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顺利接受了右眼角膜移植手术的少年,向捐献者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今年16岁的小李(化名)是名高中生。去年4月复学后,坐在中间的小李发现看不清黑板,他以为近视度数加深了,未将此事告诉父母。直到去年国庆,妈妈王女士才了解到孩子视力不好。妈妈带着他辗转多处就医,经检查发现,左眼视力0.04,右眼视力0.05,矫正视力无法提高,均诊断为“双眼圆锥角膜”,医生建议行角膜移植手术来挽救视力。

“这种眼病是致盲的,一想到孩子的未来,我比他还焦虑。”小李的妈妈说,1月底,王女士带着小李找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该院院长、角膜及眼表科主任曾庆延教授接诊后仔细检查,发现小李的双眼都属于晚期圆锥角膜,其中左眼病情较重。收治入院后的第三天,经过缜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曾庆延教授从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调来一枚珍贵的眼角膜,先为小李的左眼实施了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左眼术后出院时,视力恢复到了0.15。3月18日,曾庆延教授又为小李的右眼实施了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深知光明来之不易,术后小李想对捐献者说:“谢谢你们的大爱无私,我会好好珍惜这双明亮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