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心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五粮液对口帮扶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甘孜州理塘县、宜宾市屏山县等贫困地区,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基建扶贫等为重要抓手,通过定点投放岗位、订单收购粮食、建设扶贫车间、建立产业基地、建设五粮液乡村振兴产业路、以购助扶特色农副产品等方式,助推兴文县、理塘县、屏山县等地脱贫奔康。

微信图片_20201022111946

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2018年6月30日,朱奎被选派到四川宜宾兴文县青山岩村,成为了五粮液对口扶贫“尖兵队伍”的一员。面对青山岩村的扶贫难题,朱奎不仅信心坚定,还有很多建设性的想法。

朱奎是五粮液扶贫队伍中的一员,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五粮液从组织队伍出发,建立了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李曙光挂帅担任脱贫攻坚领导组组长、靠前指挥,明确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细、部门统筹、党组织和干部落实的责任体系,构建了“指挥部+参谋室+作战队”的“三位一体”扶贫组织架构,形成公司高质量发展与脱贫攻坚“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同频共振格局,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资源配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五粮液公司决策层深谙这个道理。五粮液先后选派2名优秀中层干部在兴文县轮岗挂职县委副书记,选派4名年轻骨干在理塘县上马岩村、兴文县青山岩村驻村帮扶。为保障驻村干部沉下心来抓扶贫,公司落实了援藏、驻村等补贴,开展走访慰问家属、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会诊驻村干部反映所驻村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把扶贫车间开到村里

四川共乐镇毛村的易方容有4个正上小学的孩子,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靠种粮食和打零工,收入不高。当五粮液在这里开办“扶贫车间”后,易方容每个月至少能挣到1800元,在家门口即就业。

五粮液投入100万元用以改建“扶贫车间”,捐赠300台套缝纫设备,并提供技术培训、管理服务和订单支持,在兴文县启动“五粮液扶贫车间”建设。

“人均月收入在1800到3000元之间,年收入至少能超过21600元。按照脱贫标准,一人就业就能实现一个四口之家脱贫。”毛村第一书记郭素彬说。

微信图片_20201022112018

“扶贫车间”在解决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为村集体提供了经济支撑。共乐镇新阳村村支书陈小华透露,去年依靠“扶贫车间”,村里有了3万多元的收入,“村集体有了收入,做事也就有了底气。”

李曙光说:“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稳定脱贫、长远发展,必须选对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

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的根

“雄壮的三江奔腾向东,两岸重峦叠嶂、田野葱郁。如画美景中的人们因贫困而焦虑,最终在各方合力支持与村民积极奋斗之下终于实现脱贫奔康。”这部取材自精准扶贫故事的情景剧《大国酒情》,以川南山乡脱贫奔康为主题,谱写出一曲昂扬的奋进之歌,成为五粮液职工艺术团到贫困村宣传的重磅节目。

凝聚振奋精神的力量鼓舞群众。五粮液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范国琼到毛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决心;在兴文县举办“情系苗乡助力脱贫”主题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还组织村民观看扶贫专题影片,开展“脱贫攻坚,我们怎么干”大讨论,让村民反思如何立志、立身、立行,培育自尊自强意识。

修学校、拍电影、排舞台剧……这些与扶贫看似关系不大的文化建设事业,成为五粮液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自信的有力抓手。

脱贫致富奔小康,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能。在精准扶贫路上,五粮液除了真抓实干,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让优质资源走出大山

杨森是五粮液的定点帮扶对象,也是青山岩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在五粮液的展销会上他的20只土鸡和2000枚青山土鸡蛋就被抢购一空,展销会上火了一把的杨森,随后又迎来一件开心事。

受困于场地和资金问题,在青山岩村小有名气的青山土鸡产量一直上不去。为了扶持他的产业不断壮大,进一步巩固青山岩扶贫成果,五粮液积极联系各方资源,在青山岩村山脚下为他寻得一处新的养殖场地,同时,场地提供方还将以资金入股,一举帮助杨森解决困扰他多时的两个“难题”。

“不仅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更巩固了我的信心。下一步,我将尽早注册商标,扩大产量,带动乡亲们一起尽快致富。”杨森说。

基层扶贫脱贫任务依然很重,新常态下扶贫工作怎么做,贫困地区不缺资源,如何助力优质资源走出大山,如何动员各方力量走出扶贫“新路子”,成为五粮液扶贫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帮扶地区和扶贫对象的一幕幕新变化,见证了五粮液践行国企责任的担当和努力,展现了五粮液精准扶贫的创新与成效。

近年来,五粮液累计投入整合精准扶贫帮扶资金26亿余元,受益贫困群众达到15万人以上;对口帮扶兴文县、理塘县、屏山县全数脱贫摘帽;直接帮扶的兴文县毛村、屏山县柏香村、理塘县上马岩村等5个贫困村顺利精准退出,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

微信图片_20201022112055

李曙光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党许下的庄严承诺。下一步,五粮液将继续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产业、促进就业 ,继续深入开展五粮液对口帮扶工作,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