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完成后,再鼎医药将获得约60亿港元外部资金。

继2017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之后,9月28日,再鼎医药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再鼎医药(09688.HK, NASDAQ:ZLAB)发行价格为562港元/股,开盘涨9.16%,报613.5港元/股,市值527.24亿港元。

港股IPO完成后,再鼎医药将获得约60亿港元外部资金。在此之前,再鼎医药已经陆续从资本市场获得3亿美元左右资金。

据招股书显示,启明创投是再鼎医药上市前最早也是最大的投资股东,启明创投自2014年起投资再鼎医药,上市前持股比例为12.0%。再鼎医药由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杜莹创立,是一家创新的、以研究为基础的商业阶段生物制药公司,专注在肿瘤学、传染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发现、许可、开发疗法并将其商业化。

再鼎医药产品组合包括16种产品及候选药物,其中包括商业化的则乐及爱普盾2种产品,以及处于关键临床阶段的7种产品,主要聚焦于肿瘤、感染及自身免疫等疾病:再鼎医药于2018年第四季度在中国香港成功推出了则乐;到2019年,其在PARP抑制剂类别取得了大多数市场份额。凭借从则乐的成功上市中积累的宝贵营销经验及强大的医生支持力量,再鼎医药于2018年12 月在香港推出了爱普盾。

目前,再鼎医药已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内地实现了则乐的商业化,并在中国香港及内地实现了爱普盾的商业化。

爱普盾是用于肿瘤电场治疗的便携式设备,先后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开始销售,再鼎医药拥有爱普盾的大中华区商业化权益。2020年5月,爱普盾获得国家药监局上市申请批准,用于与替莫唑胺联用治疗新诊断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以及作为单一疗法用于复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

今年上半年,则乐销售收入为1380万美元,爱普盾销售收入为540万美元。受制于爱普盾于6月底刚刚在内地实现商业上市和独特的授权销售模式(原研厂商将从净销售额中分成10%~15%),则乐成为再鼎医药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大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