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如果全行业的主要企业都在关注这个品类,说明这个品类的机会来了。”6月16日,在新乳业2019年度股东大会后的媒体采访环节,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如此回应关于巨头纷纷加码低温奶致使竞争加剧的疑问。

事实上,对于一直将“鲜战略”作为企业核心战略的新乳业而言,发展是唯一的出路。在此之上,投资现代牧业夯实上游奶源,并购澳牛、夏进乳业布局东南、西北市场,成立科技研究院完成自有生物科技IP输出,踏上低糖浪潮,都是“生产一杯又鲜又好的牛奶”所应当做到的事。

“鲜是我们认为的最重要的价值观”

“鲜是一切事情的前提。在不鲜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意义比较产品的配料表,去看蛋白有多高,维生素是什么,因为这些都可以后添加,而鲜是本质的。” 新希望乳业董事刘畅在交流会上如此表示自己对“鲜战略”的支持。其也补充道,“也许有人宁可买奶粉,因为奶粉可能在部分配料指标上更高。这确实是一个选择,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想要选择更加鲜活的产品。”

早前,也有研报预计,在低温冷链技术的普及和行业的宣传教育下,国内低温巴氏奶在2018-2024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7.4%,显著高于常温白奶的1.9%。而风口之上,无论是自常温奶、奶粉起家,近期却向低温领域频频发力的蒙牛每日鲜语、君乐宝悦鲜活,还是在北京、上海地区拥有区位优势的三元、光明,亦或是一批不断融资的新晋网红品牌,低温乳制品都俨然成为乳业最热门的赛道。

但品类优势如何转化为品牌优势,对每个企业而言都非易事巨头发力稍晚,但有着长期积累的渠道优势;一些区域型乳企或许在外地市场吃力,但在本地多年经营下,品牌认同度较高;至于网红新锐,则善用数字营销吸引年轻人。

每个类型的乳企都有着自己需要跨过的门槛,背靠新希望集团的新乳业面前的,是从西南走向全国的转型之路。

两大发展指挥棒下,上市后的新乳业加速了并购之路。2019年4月,新乳业宣布收购福州“澳牛”乳业相关资产55%的股权,同年7月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今年5月初,新乳业则宣布拟以17.11亿元收购西北区域龙头乳企宁夏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的股权。

从沿长江一线东进扩张,陆续布局华中、华东,延伸至华北、东南,到重仓西北乳企龙头布局黄河流域市场。从整合“华西”“雪兰”“双峰”“白帝”“琴牌”等区域优势品牌,到帮助 “南山”“三牧”扭亏为盈。看似势如破竹的新乳业,其实并非一帆风顺。

“我们也是走过非常多的失败才有今天的成绩。”刘畅介绍道,“树战略本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间也有很多折腾。我们当初有很多跟当地国营企业合作,有很多理念和思维未必那么一样。但因为我们现在有非常优秀的团队,做了很多调整,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才能够树立鲜的战略”

拿最新结盟的夏进乳业来说,在席刚看来,新乳业在常温奶的管理上不如夏进。“夏进宁夏市场的份额超过50%,这一数字也超过了伊利、蒙牛。”

其也同时指出,夏进的低温奶份额偏低,不是因为西北没有增长潜力,而是过去对低温的重视程度不够。“现在西北的低温奶也在快速成长,我们会帮夏进优化结构,帮它发展起来。”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早前,新乳业曾在公告中透露,拟向寰美乳业派驻董事,控制董事会,并在关键岗位安排管理人员,提高业务管控力度。颇为难得的是,新乳业还在这桩并购中提到,为避免短视决策不设业绩承诺。

此外,对于外界关心的并购导致的负债率事宜,席刚也直面回应道,要把为加速发展形成的负债和因经营不善引发现金流困境的负债区分开来。“我们其实是为了加速发展从而不断去并购企业。这就促使我们不断增加融资。而资金是很好的杠杆,杠杆的增加,其实是助推我们高速发展。”

其进一步解释,“当你能够承受和消化风险,承担对你发展又很有利的适度比例负债,其实没有什么可担忧的。”而作为新乳业董事的刘畅也表示,判断乳业的行业环境去决定如何发力,其实是一种选择。况且,“新希望集团也一直把负债当做比较铁的指标来把控。毕竟,新希望集团38年的稳健发展,核心本质还是得财务健康。”

“疫情是对你是否践行价值观的考验”

如果说并购是长期战术,疫情则是对所有企业从商业策略到社会责任的短期大考。据刘畅介绍,早前学生奶版块确因疫情遭遇冲击。但疫情也在许多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倒逼。

“疫情之前,超市的需求特别大,现在线上需求特别大。基于这种现状,我们就不断学习,让供应链转向服务线上客户。”刘畅如此表示,“服务的频率、要点和内涵要求与传统模式其实有很大差别。这段时间也把团队逼出来了,现在这块业务也能很不错的开展,所以我觉得这些就是机会。”

席刚也透露,新乳业要求所有总经理必须去做一次直播。“你卖货多少不重要,但必须对新营销、新零售做深刻的理解。”其坦言,“如果一把手都理解不了,其他员工没办法帮你完成思维转变。”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则从产业上游出发谈到,食品企业本身就有戴口罩和消毒的习惯,同时,新希望的文化就是干部在一线。而且以往春节,也是一半的员工上班来保证每天的供应。在产品研发领域,自2月上旬,团队就开始探讨如何做产品升级。例如,24小时鲜奶从之前做优质乳的80度,升级到75度。大量样本试验结果,75度升级后的鲜奶,活性营养物质比过去更高,其中免疫球蛋白是普通鲜奶的10倍。“新升级的产品,产品价值不一样了。活润晶球也是这个时候出来的,科学益生菌组合,激活身体防火墙” 朱川介绍道。

“疫情是对你是否践行价值观的考验。”刘畅在交流会的最后感慨道,一直以来,新希望的企业文化是像军队、像家庭、像学校。据其介绍,疫情之初,新希望的许多海外基地,包括孟加拉国的同事都往国内寄口罩,而当疫情在东南亚扩散时,新希望又向外支援。“互相帮助的过程让我们成为一家人。而农业、食品天生需要爱心来播种,这是一个需要爱心的行业,是一个长期耕耘的行业。所以疫情也考验着我们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