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成立大会现场。

5月27日,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山东工陶院)、山东理工大学、淄博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启明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先进陶瓷领域优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参加会议。山东工陶院院长王重海,副院长程之强、陈学江,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欧阳胜林参加会议。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作为共同体建设主体单位筹办本次大会,会议由山东工陶院院长助理李伶主持。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3月20日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速推进山东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入发展的新时期。2019年8月,根据该《实施意见》,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强产业”规划,启动了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组建工作。此次共同体的建设就是山东省在大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所培育的新机,对于加快转变先进陶瓷领域发展方式,优化先进陶瓷产业经济结构,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注入新的动力意义深远。

2.jpg

签约仪式。

大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章程》《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理事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新当选理事长、山东工陶院副院长程之强介绍了共同体建设方案并与山东理工大学、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等理事单位共同签订了《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合作协议》。

淄博市副市长宋振波对共同体理事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精准定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创新模式。通过对先进陶瓷共同体进行重点培育,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营造“1+10+N”的创新创业生态。二是要聚焦发展、积聚创新要素合力。要全面梳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产业链条,依靠协同创新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的有效整合。三要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共同体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山东工陶院要做好“施工队长”,牵头各理事单位制定好共同体发展的长期规划;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要做好技术人才支撑;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探索新型商业合作模式,共同把先进陶瓷共同体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创新典范。

3.jpg

山东工陶院院长王重海讲话。

山东工陶院院长王重海表示,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是淄博市首家获批建设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作为共同体建设主体单位,山东工陶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当好“领航员”;履职尽责,促进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当好“服务员”;发扬团队精神,不断完善共同体体制机制建设,当好“联络员”,带领共同体各成员的单位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单位优势和需求,围绕如何融入共同体建设、符合发挥作用、产业发展规划及运行机制如何建立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一步,山东工陶院及各成员的单位将以加速推进共同体建设为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强化平台思维,突出集聚效应,推动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倾心聚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度先进陶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王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