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购比比皆是,可利用券商的交易能力,并通过场外衍生品市场控制回购成本的案例却不多见。

5月19日晚,云南白药公告,公司近期与中金公司陆续签署了《衍生品交易方案设计服务协议》、《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衍生品交易主协议》等多个协议。

公告称,双方在法律框架内签署场外衍生品系列协议,由中金公司按照内部模型进行自主对冲交易,以使得云南白药用场外衍生品交易中的损益控制实际回购股票的成本。

此前发布的回购报告书显示,云南白药计划以不超过9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850万股至16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7%至1.31%。

这部分回购股份,将用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而对于此次与中金公司签约,云南白药表示,本次回购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综合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国内监管要求,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与中金公司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以支持公司顺利实施股份回购并控制回购成本,符合公司的利益诉求及战略发展需要,能够为公司建立常态化的员工激励机制提供支撑,保障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不过,由于通过场外衍生品交易控制股份回购成本为创新业务,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风险,最终回购价格究竟如何仍是未知。

假设上述方式未来能够取得较好效果,亦不排除其他准备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效仿的可能。(作者: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