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甜蜜素风波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酒鬼酒旗下的酒鬼、湘泉系列销售,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幅走低。但即便承压如此,其并不打算对内参和酒鬼系列加大促销。

今日下午,酒鬼酒发布2020年一季报与2019年年报。两份财报“温度”截然相反。在2019年年报中,酒鬼酒收入、净利双增年营收15.12亿元,同比增长27.38%。归属净利2.99亿元,同比上涨34.5%。即使收入增幅较2018年放慢近8个点,但净利增幅却加快近8个点。

而在今年一季报中,酒鬼酒收入下降,净利维持增长。其在财报中坦言,收入之所以下滑9.68%至3.13亿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酒鬼、湘泉系列销售收入大幅降低所致。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表示,收入下滑可能还是因受到甜蜜素事件的波及。而对于一季度净利依然获得32.24%的上浮,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营收降利润升,或与高毛利的内参动销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在一季报中并未对内参酒的现状作出更多描述。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网产经,一季度内参酒的基本目标已完成。且对酒鬼酒公司今年的走势,其认为压力不大。“酒企承压光靠促销也解决不了问题,内参和酒鬼系列都不会加大促销。”其向财经网产经直言道。

不过,据酒鬼酒2019年报披露,内参酒年收入3.31亿,增速35.38%,虽与2018年时的38.41%相当,但毛利率却从94.45%下降近5个点至89.89%。

而对于早前内参酒销售公司曾披露年销售额超5亿元,与年报中3.31亿元的差额,该知情人士向财经网产经解释道,一个是根据股份公司的结算价统计,一个是根据销售公司自己的独立核算销售价格统计,二者口径不同。

虽然在酒鬼酒内部体系中,内参酒表现尚佳,但在今年整体酒水消费承压的大背景下,其依然无法超然物外。

中原基金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向财经网产经提到,第二季度以后,除却一线高端和部分当地主流强势品牌,都将面临困境。“消费场景不足、商业渠道堵塞、资金紧张、促销效果下降、团购市场紧缩……泥潭困局,谁都绕不开。”晋育锋如此表示。而对于内参、酒鬼系列不会加大促销的说法,其认为,品牌等级不同,策略自然各异:一线高端品牌会控货保价,而其他品牌则需要促销。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当前不少名酒企业正通过各类促销手段提升开瓶率,争取终端库存消化。也有部分酒企通过帮扶经销商政策实行控货保价,以防经销商为缓解流动性压力“甩货”。厂家意志之外,经销商群体对市场的观察也略有不同。部分经销商向财经网产经表示,其经营的名酒批价出现小幅回升,但也有经销商坦言,由于餐饮消费信心尚未完全恢复,酒水销售还没有明显改善。

“疫情是酒企分化的加速器。”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分析道,“中小酒企更看重现金流,大型酒企要考虑中长期战略、股价等市场反应。各方策略不同,综合实力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见分晓。”

也许,在白酒上市公司阵营中,仍处末端的酒鬼酒,不止要打破酒水消费整体的僵局,还要考虑当将内参酒定位成在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之外的第四大高端品牌,其该如何与体量百亿甚至千亿的三者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