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3月13日晚间,亚太药业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84% ;营业利润-2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956.84% ;利润总额-20.7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5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95.57%。

2019年,对亚太药业而言是遭遇困境的一年。公告显示,公司于2015年12月以现金9亿元收购的上海新高峰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因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公司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是管控工作受阻,子公司无法恢复正常运营,失去控制。而受该事项影响,证监会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由,对公司及上海新高峰原实际控制人任军进行立案调查。

不仅如此,子公司的“失控”更导致公司CRO业务停顿,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公司预计未来无法产生维持正常经营所需现金流入,公司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此外,公司亦终止由子公司光谷亚太药业投资建设的“武汉光谷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对相关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19亿元;对原上海新高峰管理层引进的“生物制品1类新药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RHKGF-2)”及“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滴眼液”等项目也计提了减值准备2.18亿元。

而在子公司失控,业绩巨亏的背后,更有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深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而判决结果也为“败诉”。

就在3月12日,亚太药业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控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转发的《民事判决书》,对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起诉亚太集团、陈尧根、钟婉珍、亚太房地产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

判决结果显示,被告亚太集团应归还原告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借款本金合计26321万元,并支付该款自2019年12月21日起至实际付清之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及合同约定的利息、罚息、复利,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履行;被告陈尧根、钟婉珍、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对被告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