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虽然雀巢全球营收的实际内部增速在2019年达到2.9%,创下近6年新高。但中国区的步伐却似乎略有放缓据其在年报中披露,雀巢中国市场在2019年仅获得了小幅有机正增长,但实际内部增长持平。且增长更多依赖于定价贡献及第四季度从中国新年获得的机遇。

而从产品看,银鹭八宝粥与花生牛奶销量持续下滑,S-26系列奶粉的下降也将启赋婴儿奶粉的强劲增长抵消,致使中国婴儿营养品增速放缓至略微正增长。

考虑到关于银鹭是否会被雀巢抛弃的传言一直未停息,银鹭此时的困境更显变数犹存。对此,雀巢方面向财经网表示,“银鹭作为一个快速反应的团队,正在积极调整状态。未来仍将寻求积极发展。”

2月13日,雀巢发布2019年报,其年营收925.68亿瑞郎。公司整体有机增速达到3.5%,较2018年的3%再提升0.5个百分点。但从年内波动看,其较2019上半年的3.6%和前三季度的3.7%略有放缓。

值得注意都是,相对于雀巢在2018年年报中将集团整体2.5%的实际内部增速归功于“美国和中国市场以及婴儿营养品业务的强劲势头”,雀巢在2019财报中,仅表示增长来源于美国市场及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在全球的强劲发展,并未率先突出中国市场的贡献。

而在按地区分业务概览中,中国所在的AOA地区(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9年营收216.02亿瑞郎,有机增长3.2%,实际增长2.5%,定价贡献0.7%。事实上,该地区在2018年的有机增长与实际增长分别为4.3%和3.6%。这意味着AOA地区是雀巢包括美洲地区(AMS)、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EMENA)三大区中唯一一个在去年年度有机/实际内部增速放缓的区域。(后两大地区的有机增速分别提升了1.9和0.8个百分点)

对此,雀巢在财报中认为,尽管受到中国增长势头放缓的影响,AOA地区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另有公开报道估算,雀巢中国区2019营收在69.13亿瑞郎左右,增速约为1.48%。这一速度显著低于2018年的5%,与2017年的1.6%相接近。

在此次财报中,雀巢的表述再次透露了中国市场各品类的“两极分化”。其宣称,调味品、咖啡及冰淇淋业务表现尚佳。

据财经网了解,去年是五羊牌雪糕加入雀巢的20周年,彼时,雀巢方面曾对外公开表示正在探讨把五羊雪糕销售到北方市场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雀巢将意式冰淇淋品牌安缇亚朵引入中国的行动也被认为是对标哈根达斯、发力高端品类之举。调味品领域,雀巢方面也于去年9月透露,太太乐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10月,雀巢中国方面亦对外表态,包含“美极”、“鹰唛”等品牌在内的调味品业务是雀巢食品业务中表现最出色的部门。

但除此之外,惠氏奶粉及银鹭则面临着僵局。雀巢在此次年报中指出,由于启赋婴儿奶粉强劲的销售势头基本被S-26系列奶粉的下降所抵消,中国婴儿营养品增速放缓至略为正增长。

对此,乳业分析师宋亮向财经网表示,S-26系列奶粉作为惠氏的中低端产品,其市场依然以一二线市场为主,而目前跨境购等新兴渠道在该地区火热,S-26受到外部多个竞争对手挑战。从内部看,惠氏将推广重点放在启赋等高附加值产品上,S-26系列本身的中低端属性,也导致其能够给予渠道的让利不多,所以后者动销受挫。其建议S-26系列可将市场重心下沉至三四线市场。

事实上,雀巢也有意挖掘下沉市场的潜力。雀巢方面今日回复财经网时表示,“S-26系列是惠氏营养品的核心品类之一,未来会加速上市更多符合消费需求趋势的新品,继续优化丰富产品线及多种产品组合。并部署与扩展销售渠道,特别是进一步尝试渠道下沉。”

此次财报中,银鹭八宝粥与花生牛奶销量持续下滑的消息其实并不意外。在2019前三季度财报公开时,雀巢方面就坦言,八宝粥和花生牛奶表现不佳,公司正努力解决此情况。

其实,在雀巢2018年报中,银鹭还被列为雀巢三大战略之一“修复基础业务”的正面案例。根据当时的披露,银鹭在度过了2015-2016年的大幅下降后,于2017年实现有机正增长,并在2018年提速。

而这一切被归功于即饮咖啡市场的火爆及银鹭生产线的支持。不久前,雀巢方面也提出,希望雀巢咖啡即饮冷萃系列的市场份额能攀升至双位数。今日,雀巢方面在回复财经网时也表示,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目前发展良好,在2019年持续提高市场份额,未来会不断丰富雀巢即饮咖啡的产品线。

此外,对于银鹭八宝粥作为速食产品在当下的动销问题,雀巢方面向财经网表示,目前雀巢在全国的31家工厂,包括银鹭旗下各家工厂,正在陆续复工,复工条件以当地政府的规定为准,有序安排。同时,物流也正在陆续恢复中。雀巢也正在全力配合各级政府的抗疫工作,与各地经销商同心协力,保质保量供应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在雀巢早早树下的“2020年实现中个位数有机增长”目标面前,任何陷入低迷的业务都承担着压力。能否化危为机,对这家食品巨擘来说,着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