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2月4日,医院收治第一批患者。

据悉,火神山医院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从1月23日进场到2月2日交付,数千名建设者昼夜奋战。高峰期,4000余建设者、近千台大型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如何杜绝病毒泄露、保护医护人员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为严格控制院内交叉感染,火神山医院以“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为原则,采用严格的“三区两通道”设计,每进入一级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

为切断患者污染空气,火神山医院所有病房均为负压病房,外面净化后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而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则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从而降低对外部及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由此可见,火神山病房对房间的密封性要求很高。据承担火神山医院装饰装修任务的中建装饰方面表示,为确保高质量、快速度干好项目,近4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速度是重要,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抢速度降低标准。”中建装饰集团中建深装公司火神山项目经理李继祯告诉记者,作为这个项目收尾环节,他们承担着负责医院病房的吊顶、隔板墙、门窗及全部工作面的密闭工作。

“因为医院采取的是装配式施工,会有很多缝隙,我们要确保最细小的也不放过”。建设者们采取“双重”保障,首先是在缝隙处打发泡胶,然后再打上一层密封胶。“我们的工人是合作很多年的班组,都是很有经验的老把式” ,李继祯说。为更好确保质量,公司采取“1+3”施工小组模式,也就是一名管理人员和三位劳务工人为一组,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确保高质量施工,“装饰干的就是精雕细琢的活,尤其是在这个项目,干的快,也要干的好!” 。

目前,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装饰、东方装饰正在按照军方要求,对火神山医院的细节进行修整,确保医疗人员顺利使用。(牛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