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市民游客在肇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

记者从肇庆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今年黄金周中秋国庆双节叠加作用明显、市场回暖强劲,黄金周旅游新业态亮点纷呈,新老景区持续火爆。据统计,肇庆共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同比恢复70.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4亿元,同比恢复70.8%;全市平均开房率为54.7%,整个黄金周期间全市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疫情事故。

七星岩景区推出“水月夜星湖”旅游产品。

旅游新业态亮点纷呈

“双节”期间,肇庆旅游市场“复元”加速。在肇庆市旅发委的推动下,全市推出“中秋国庆十大亮点”,滑翔机动力伞、热气球、房车、越野摩托、飞拉达等新产品新业态备受关注。住民宿、赏民风、享休闲成为时尚,乡村民宿、房车露营成为游客新宠。

砚洲岛在国庆期间举办“肇庆航空文旅嘉年华”活动,在砚洲岛沙滩文化生态创意园进行动力伞、热气球、无人机、水上飞机和航空模型等航空项目表演和体验,打造一个集自然山水、娱乐休闲与航空科技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文化节庆活动。

砚洲岛在国庆期间举办“肇庆航空文旅嘉年华”活动。

“十一”假期首日肇庆市儿童公园盛大开园。儿童公园是一个以“自然生态、科普文化、亲子交流、体验参与”为主题,集童趣游乐、兴趣培养、文化启迪、强身健体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儿童滨水主题乐园。开园后大受广大游客欢迎。

高要恒大梦幻奇趣园,中秋国庆期间,该园通过举办多种活动吸引游客:空中飞人威亚特技、空中走钢丝特技表演、飘色、金龙大型巡游、恐龙出没活动、邂逅抖音网红铜人、旗海飘扬、爱国爱旗、玩嗨游乐嘉年华等。

怀集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是肇庆今年重点打造的集徒步越野、户外运动、攀岩探险、汽摩运动、生态露营、特色种养体验及森林康养于一体的绿色环保休闲旅游项目。同在怀集的华辰玫瑰园经过升级改造后,在国庆期间以越野汽车比赛及嘉年华活动为重点,打造热气球航空运动、向日葵花海和天空之门、天空之镜、天空之心等“天空系列”网红打卡点。

肇庆中游国际房车营地,举办首届“蓝带啤酒烧烤狂欢节”活动,吸引年轻人消费,打造夜经济网红点;国庆期间增设寻安小鹿园、七彩滑道等体验项目,增加营地亮点,为家庭亲子游客群体提供互动项目。

特色乡村游走红

除了热闹的乡村节庆活动,瓜果采摘、秋景观赏、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休闲游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鼎天湖鹭鸟生态邨于10.1-10.8推出第十三届“喜有此鲤”开渔节暨第三届“天湖捉鱼节”开幕式活动,游客在游玩之余观赏百花争艳、欣赏白鹭翱翔飞舞,品尝地道美食文㞧鲤,使游客在感受生态魅力中体验旅游度假的快乐。

高要区美丽乡村乐山乐水“河乐水”乡村游,猫爪谷农场推出“风筝节”活动,南岸江口渔村特色河鲜暨疍家文化节活动。

广宁县结合丰富红色遗迹(址)、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红色资源,积极打造上林村、江美村、社岗村、红旗村等一批红色文化村,大力发展竹乡红色之旅,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广宁竹海大观游人如织。

封开县全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贺江碧道画廊是核心组成部分,新增了台洞湿地公园和励志碧道公园2个开放式3A旅游景区,新建两广源流博物馆,打造贺江第一湾等旅游“网红打卡点”。

德庆县玉龙寨景区的“雄鸡舞”等项目都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官圩至金林水乡的公路还画上了网红彩虹路,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文旅体联动密切

肇庆各大旅游景区抢抓机遇,纷纷推出各种节庆文化和旅游促销活动吸引游客。10月2-4日,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牌坊广场大舞台举办“爱我中华”肇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嘉年华系列文艺汇演!为肇庆的街坊和游客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礼赞伟大的祖国,欢歌庆国庆。吸引了市民游客观看,并高举国旗,齐声伴唱。

近年来,肇庆围绕“肇庆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和“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开发建设和升级改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国庆前加大了“肇庆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宣传力度,推出了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端州区北岭中游国际房车营地和智联梦工场、鼎湖砚洲岛、肇庆新区爱满地汽车文化营地、高要紫云谷和猫爪谷、四会奇石河、广宁竹海大观、德庆盘龙峡、封开龙山、省际廊道—封开贺江碧道画廊、怀集华辰玫瑰园和寻源谷户外运动森林康养营地,以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和四会市江谷镇老泗塘村等亮点,同时丰富夜游、夜赏、夜购等夜经济旅游产品,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国庆前,全国体操锦标赛、南粤古驿道定向赛等活动在肇庆举办,10月3日-5日,2020广东省武术套路(传统项目)锦标赛在高要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区)体育行政部门、学校、社会团体、俱乐部的186支代表队1690名运动员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本次比赛共产生拳术、器械等个人项目冠亚季军各105名。

肇庆当前“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徒步、跑马、武术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并依托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宣传肇庆,提升了肇庆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推动肇庆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赛事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也让四方宾客好评如潮。

【南方日报记者】施亮

【通讯员】易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