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会现场

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1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刘玉栋)为进一步增强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贯彻落实工作力度,全面激活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的创新创业干劲活力,确保“科教创新攻坚行动”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20年8月1日,淄博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系统“十个工作专班”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聚一堂,交流工作成效、查摆问题、寻找差距、共谋改进方法与措施。市科技局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科技局、高新区科技局、经开区产业发展促进局、文昌湖区经发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上,市科技局科技创新“十个工作专班”的牵头局领导围绕工作专班年度工作目标,依次汇报了专班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查摆了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十二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以“有解”思维和“平台”思维,不断强认识、明目标、定举措、提质效,狠抓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实现了“科教创新攻坚行动”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目前,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家,先后获批建设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试点;举办了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暨山东产业技术淄博分院签约仪式,市政府与山东产研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山东产研院淄博分院;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备案5家,备案数量位居全省首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819家,超额完成年度600家的任务目标;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3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量达37家;启动2020年市外校城融合项目申报工作,评审立项73项,各项专班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栋

于秀栋局长强调,目前各个工作专班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全市科技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工作专班、各区县科技局要以此次推进会议为契机、为新起点,对照科技创新17项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一切围绕完成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打赢十场攻坚战,实现“创新全社会,全社会创新”的目标。同时,各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树标对标夺标”意识,结合全局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运用“有解”思维和“平台”思维,强化“两个对待”、“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总结工作经验,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克服主客观矛盾困难,不断强认识、找差距、明目标、定举措、提质效,细化改进措施,压实责任,创新方法,精准破题发力,鼓足干劲,再接再厉,高标准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服务新生态、新品牌。

推进会现场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攻坚行动”总目标,突出“科教创新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推进实施科技创新“十个工作专班”责任制,大抓落实,拉升标杆,高精准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高标准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精准聚力攻坚突围,深度推进科教创新赋能,全力构建科技创新创业新生态,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