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国内功效护肤赛道呈现两极分化:一边是功效护肤巨头手握营收高速增长的光鲜业绩,一边则是更多想入局者认为产品上新像在“渡劫”。功效护肤赛道因何两极分化,该市场究竟是风口还是泡沫?

功效护肤巨头业绩光鲜

众多参赛选手入局功效型护肤品赛道,前有国际品牌“兵分数路”突击却始终未形成品牌矩阵,新锐品牌不断获资本的加持却难出现黑马。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赛道上,拥有医美背景的大企业显然在业绩上已领先一步。

根据财报,A股医美“三剑客”华熙生物、贝泰妮、爱美客凭借功效护肤产品实现了业绩高增长。华熙生物2021年功能性护肤品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3.2亿元,同比上涨146.57%,其功效护肤业务已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贝泰妮旗下功效护肤品牌薇诺娜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占据贝泰妮主营业务的98%以上;爱美客旗下产品的毛利率达到了93.7%,甚至超过了贵州茅台。

市场分析机构艾瑞咨询定义功效护肤产品为,介于普通护肤品与皮肤科药品之间,运用活性成分修复皮肤屏障并能针对性解决皮肤问题的护肤品,主要功效包括补水、祛红、祛痘、美白、抗衰老、防晒等。在功效护肤巨头眼中,功效护肤赛道有着无法被替代的优势。

华熙生物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功能性护肤品时会关注产品功效和成分,并且他们更倾向成分单一,安全有效的护肤品。根据《科技赋能下功能性护肤品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较为认同功能性护肤品技术壁垒较高,其他护肤品很难超越或替代。

贝泰妮方面也表示,我国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正步入黄金发展期,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旗下品牌薇诺娜作为功效性护肤品牌的领导者,现在及未来均会联合皮肤学专家从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来合作。

新品孵化似在“渡劫”

事实上,功效护肤赛道并不好“闯”。

“功效护肤赛道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一些产品的配方是绝对保密的,不可能拿去做代工生产,这对企业的研发实力、产能要求较高。”国内头部功效护肤企业的一位研发工程师对记者坦言,自研、自产投入的成本也较高,对一些缺乏资金、技术实力的入局者来说,这一赛道很难。

在生产方面门槛更高。“进入功效护肤赛道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家也感受到了这个赛道的门槛在升高。” 国内某芦荟护肤品品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是因为功效型护肤产品对企业的生产环境较高,要在无菌环境中生产包装,成本比较高,一些新锐品牌并没有能力自建产能。二是因为国家也出台了多个针对化妆品功效评价规定,需要企业提供安全和功效数据的第三方评测报告,部分特殊化妆品还须按照规定方法实施最为严格的人体功效评价试验,这些也提高了功效型护肤品行业的准入门槛。

在审批方面,功效护肤产品更是“重点监控对象”。“功效评价流程长、成本高是这一赛道避不开的问题。” 上述国内头部功效护肤企业的研发工程师坦言,很多入局者看到了巨头们业绩的高增长,也纷纷想做这一品类,但是新规下发后,最受影响的就是功效护肤品,“很多同行纷纷表示,找机构检测、提交功效评价报告、等待审批,每一步都像在‘渡劫’。”

大麦星球美妆智能服务平台创始人何婉莹对记者表示,按照规范进行功效宣称评价,费用、成本高,标准也存在不明确的地方。实验室试验的成本高,耗费时间7-20天不等,人体功效评价试验/消费者的费用高,在7000-30000元以上,耗时50-110天不等,而且产品检测若不达预期,就等于白费了一次检测。

“新品注册备案所需的原料报送码、安全评估报告、功效宣称评价报告等资料难度增加,企业成本也在上涨。另外,行业的人才、资金资源不足,很多品牌和工厂的功效评价体系、安全评估、原料的安全相关信息等问题导致新品数量锐减,短期内,估计新品上市节奏还会变慢。” 何婉莹说。

企业纷纷加码研发

尽管在生产、审批方面门槛很高,仍有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押注功效护肤赛道。多数从业者认为,对国产化妆品来说,功效护肤产品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华熙生物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2021年起,国家针对化妆品陆续颁发多项新规,政府监管趋严,新规实施后拉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也为行业内有核心科技力的企业争取了充分的研发周期,创造了有序的、且充分的公平竞争环境,这对具备研发基础和产品供应链综合优势的功能性护肤品品牌更具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各大企业在研发上已现“花式竞争”的势头。华熙生物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2.84亿元,同比增长101.43%;贝泰妮2021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约为1.13亿元,同比增长78.47%;上海家化2021年则在研发方面投入了1.63亿元,同比上升13.07%。

华熙生物方面表示,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超过护肤品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在内部(研发工作室)和外部(科研院校合作)的创新模式下,通过新成分的应用与配方研发、机理创新、工艺创新等的研究,加快产品创新的速度。贝泰妮方面也表示,其已先后在昆明市、上海市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围绕特色植物提取物有效成分制备与敏感肌肤护理领域研究的自主研发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随着研发和技术上的投入,化妆品企业的成本投入压力会增大,终端产品可能会涨价。”国内某上市化妆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天勤品牌咨询CEO罗文琴也对记者表示,产品必须有检测报告,检测的费用也会导致整个开发产品的成本增大,这个是必然的,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化妆品接下来有涨价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