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茂名市茂南区田间道上,稻田早已披上绿装,青嫩的秧苗在春光里摇曳。去年以来,该区广泛铺开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盘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交由专业托管中心管理,1.6万亩撂荒地已变成了“希望田”。

全面调查摸清“底数”

鳌头镇塘扎村关屋村,种植大户正在开展机械化田间作业。据介绍,茂南区成立了查荒灭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8个督导组,督促各镇复耕复种。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赖东冠介绍,他们组织人力深入田间地头,对撂荒耕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摸清每块撂荒耕地的撂荒原因、现状、经营者等底数。

据统计,茂南全区共有耕地约28万亩,连片15亩以上疑似撂荒耕地图斑面积18801.03亩,其中可复耕撂荒耕地面积16054亩,目前已全部复耕复种,复耕率达100%。

“生产托管”一条龙作业

农村人力不足,如何实现撂荒地复耕?对此,茂南区采取了农业生产托管的举措。赖东冠说,茂南区全力推进机械化生产和落实生产托管,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鼓励和引导流转土地经营权,在群众自愿基础上推行“互换并地、小块变大块、多块变一块”“确权不确地、土地换股权”等做法,推动撂荒耕地流转复耕;创新“土地经营权入股集中+生产托管”模式,实现土地从农户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从分散耕作到规模经营。

记者在公馆镇油甘窝村看到,农机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代耕、代播、代插,农民不用下田就可以轻松完成春耕作业。志远农机合作社社长柏火明说,合作社开展机械化生产,帮他们打田、育秧、插秧,打药、施肥、收割烘干一条龙服务,村民复耕撂荒地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另外,该区还采取“国家补贴+镇政府补助”的方式,补助400多万元扶持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120多台先进农业机械,为农民提供机耕、机种、植保、机收等农机作业服务,提高生产效率。

文/羊城晚报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 朱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