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3月4日下午,祖名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当中对于公司豆奶近年来销量下降原因,其回复道,公司豆奶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立袋豆奶产品的销售下降。

自立袋豆奶主要以经销模式为主,经销模式下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城市规划调整导致早餐流动销售网点减少,此外,早餐饮品种类增多(如牛奶、粥等),消费选择更趋于多样化,使得自立袋豆奶的销量有所下降。

直销模式下2018年新增上海早阳餐饮的采购,2019年新增中饮巴比食品。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1-6月直销客户餐饮企业向公司的采购有所下降。

为了扭转豆奶近年来销量下降的趋势,公司对豆奶的研发一直没有停过,一直在研发口感提升,近期已上市三款全豆豆乳新品,目前正在试销。

对于未来是否有区域扩张的计划,祖名股份表示,鉴于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口味差异、品牌认知度差异、生鲜豆制品及冷藏豆制饮品的保质期短而导致运输半径受限等原因,我国豆制品生产也有南北差异,但是很多厂家品种单一,相对来讲市场竞争力较弱。

未来,公司不仅要通过自身积累实现规模扩张,还将通过收购兼并来加快发展步伐。公司管理层将充分考虑自身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等因素,根据自身实力和业务发展要求,在对市场的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寻求不同地域的豆制品生产企业作为收购和兼并对象,有步骤地实施对外投资和兼并收购,巩固和提高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谈到“人造肉”产品,其表示,人造肉包含植物基蛋白肉、细胞培养肉等,植物基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是一种对肉类形色和味道进行模仿的健康豆制品。

随着人造肉概念地兴起,大豆素食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喜欢素食群体不断增加,利用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满足营养需求,该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公司计划在现有技术及产品的基础上,借助科研院所的成果,开展植物蛋白人造肉工艺技术开发,进一步提高植物蛋白人造肉产品的口感、香味、保油性等特性。植物基蛋白肉、细胞培养肉的技术路线不同,我们的方向主要还是植物基蛋白肉。

对于公司直营客户开拓计划, 以及与海底捞的具体合作模式。其透露,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参加各类餐饮行业展会逐步拓展直销餐饮客户,例如羊老三、川妹、川味观、和善园、包子叔叔等餐饮企业,以及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例如浙江省政府食堂、江苏苏南学校等。

海底捞的合作模式主要是根据对方餐饮企业的产品特性定制产品品类,例如冻豆腐、豆花等,目前我公司的生鲜豆制品在海底捞采购中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中地区(主要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徐州除外)、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占比达海底捞生鲜豆制品全品类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