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大背景下,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他们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践行者。

日前,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荣膺2021“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作为中国智造全球化的探路者,李东生创业40年,带领TCL穿越周期,从一家地方小厂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高科技产业集团,涵盖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产业。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行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李东生坚持技术为本,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在前沿科技领域持续性战略投入,树立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标杆。

2010之前,“缺芯少屏”一直制约着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2009年,TCL上马华星光电,将业务能力上探至半导体显示产业,TCL也从电子消费类制造企业转型为高科技企业。TCL华星至今已布局9条面板生产线、5座模组工厂,投资金额超2600亿元。

TCL华星的成功使得TCL掌握了核心部件,建立了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同时引入工业4.0和智能制造,工业能力大幅提升;并在技术领域追赶超越,引领未来显示技术的革新浪潮;更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布局。

2020年,TCL收购天津中环集团,进军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在产业升级的同时,TCL构建了全球产业布局,包括全球生产制造、全球营销、全球研发、全球服务等。目前TCL已在全球拥有42个研发中心、32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之下,TCL的全球化布局不仅助力自身业务的持续增长,更是中国企业全球布局的新探索,和助力国家“双循环”战略落地实施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