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随着网信行业高速发展,网信企业作为信息时代重要的市场主体,在享受时代发展机遇的同时,切实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也尤为重要。

12月27日至29日,为期三天以“强化使命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推动网信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21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论坛同时发布了《中国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论坛期间,众多网信企业代表就社会责任相关话题进行分享,多位代表表示,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网信企业要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血脉中,以实际行动彰显网信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加强行业自律规范 凝心聚力共建网络清朗空间

网信企业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规范健康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焦点。

“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宣兴章表示,行业自律与企业履责成为我国互联网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网信企业行稳致远、推动网信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宣兴章指出,网信企业要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企业发展置身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两个大局”中谋划部署,切实强化行业自律建设,增强行业自律意识,提高行业自律水平,争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持续健康发展中,激发更大活力和竞争力,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杨宜勇也指出,当下,网信经济发展处在需要加强自我约束和全面创新、爬坡、过坎的重要历史阶段。面向未来,只有突出社会责任,网信企业发展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自律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杨宜勇指出,网信企业只有压实四大社会责任才能保持长期繁荣。第一,网信企业要对消费者高度负责,既要保证消费者的网信消费质量,又要保证其信息安全;第二,要对社区发展负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得力助手;第三,要对环境负责,要大力发展绿色网信企业,加快硬件更新,降低能源消耗;第四,要对净化社会空气负责,严厉打击网络赌博和色情,切忌鼓噪饭圈文化,处理好经济发展个社会治理的关系,着力建设好网络的良好生态。

把责任规矩“挺在前头”,除了呼唤企业自觉和行业自律,更重要的还是切实加强外部监管,明晰规则底线。在迎接数字文明时代,完善平台责任体系同样至关重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表示,完善平台责任体系层面,随着反垄断法、机构建设和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和野蛮增长等,都在为国家层面上对各种风险的“可管可控”创造条件。企业在内容管控方面,要主动向善,主动合规,主动适配监管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也让互联网企业的“数字责任”备受社会关注。在交出了“提效率”的答卷后,互联网企业需要回答如何助力高质量“促公平”的新问卷。

“企业越往上生长,越需要把创造社会价值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稳。”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勇在会上表示,“责任升级”推动着腾讯对社会责任理解的进化。今年4月,腾讯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的核心战略。在这场新的实验中,腾讯正在“科技向善”的牵引下,以“三个统一”来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企业要发展,就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更好的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作为一家网络视听平台,有义务为行业的激浊扬清、健康发展承担更多责任。针对近期文娱领域乱象频出的问题,爱奇艺从三个层面着手治理履责:一是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三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在不断拓宽众人知识边界的同时,也有效助力了经济社会的高效发展。新时代下,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社交媒体平台,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网络媒体引领作用,履行好社会责任是关键。

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新时代、新目标,赋予了微博新的历史使命。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在主动落实社交媒体责任,持续展现正向引导价值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发展。同时,共同富裕也给与了微博新的历史使命,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也是微博履责的要点之一。

守正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也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8.8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3.9%。2021年第二季度,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达9592亿元,同比增速达20.4%。网信企业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产业方面日益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看来,互联网企业想要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守正和创新是两个关键。曾晨表示,守正,就是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坚守正道。创新,就是积极推进前沿技术突破,激发更大的创新动力。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应运而生。加之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医疗行业而言,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看来,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丁香园也承担着新的责任和使命,如何进一步尽职履责,把互联网医疗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结合的更好,丁香园要做的“三个关心”:一是关心国民健康生活,二是关心医疗生态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关心共同富裕,秉承创新和价值两条主线,以开放和发展的眼光,探索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创造更多元的社会价值。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完美世界全球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表示,近年来,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精神引领下,企业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和创意创新等优势,以服务社会为重要宗旨,以文创思维赋能其他行业,推动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建设。

同时,作为网络强国建设中的新生力量,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近年来蓬勃发展,不断通过新技术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极大丰富了公益慈善渠道,让公益人人可及。

“当下,在线医疗、智慧教育、助力脱贫空间,推动数字红利、普惠共享,为公益慈善增强了互联网温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网信力量。”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指出,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伴随着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公益慈善成为现代公益慈善最重要的方式。与传统公益相比,互联网公益提升了公益参与的透明性和可及性。

随着互联网行业与公益慈善日益深度融合,公益慈善正走向大众,成为人们可以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学民也指出,互联网公益项目相比传统公益,活动形式更加丰富,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能够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达到更好的帮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