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要进一步通过开展全球合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钟南山表示,疫情促进了从“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转变。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针对个体,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要“两手抓”。

他认为,全社会应继续推动健康的科技创新,包括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研机构能力建设,加强前沿医疗技术,关注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领域。

在谈到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时,钟南山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极大地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的诊断、预测和治疗水平,也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深有体会,不管在云南还是黑龙江,都能通过线上对病人进行随诊,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资源。”他预计,未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以及健康数据统计信息的积累,医务工作者将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个人健康分析、管理及疾病预防建议。

钟南山表示,抗击疫情的过程突显了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已经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新冠疫苗已接种超23亿剂次。“然而,疫情防控仍然不可以松懈,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科研、防治上仍需付出更多努力,要通过开展全球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