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31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各地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数据背后又会透视出区域经济的哪些新变化?

从经济总量看,前三季度,在31个省份中,共有15个省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2万亿元。广东经济总量超过8.8万亿元(88009.86亿元)位于首位,江苏紧随其后位居第二,经济总量超过8.4万亿元(84895.7亿元),山东经济总量超过6万亿元(60439.2亿元),居第三位,传统经济大省继续领跑。

再看经济增速,尽管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地区疫情汛情等因素让各地经济增长承受了不小压力,但各地经济还是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前三季度,31个省份中,大部分省份经济增速都超过8%,其中有10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全国水平(9.8%),湖北、海南、北京分别以18.7%、12.8%和10.7%的经济增速位列前三。

转型趋势明显 区域经济发展韧性显现

从各地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工业制造业向高端挺进,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前三季度,江苏经济增速超过10%,在31个省份中位于前列,亮眼的增速背后,先进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0.9%,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近10倍。

在浙江,数字经济继续成为加速领跑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20%,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发展动能升级改造的趋势在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山东也愈加明显,前三季度,山东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7%,比年初提升近2个百分点。

山东省统计局局长 辛树人:传统动能升级改造明显加快,逐步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迁,新兴动能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30%,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0%。

不仅在东部沿海,中部省份也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安徽、湖北、江西等多个省份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近年以来,国家实验室、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平台落户安徽,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一大批原创性成果涌现。今年前三季度,安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21.8个百分点,新动能发展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