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6月18日电 (罗婕)记者18日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州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迪庆州聚焦特色文旅产业,努力建设世界顶尖旅游胜地,全新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IP。

迪庆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是“世界的香格里拉”,也是云南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中共迪庆州委书记、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志介绍,迪庆州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目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巴拉格宗等特色小镇彰显魅力,以松赞系列为代表的半山酒店蓬勃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2202万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1亿元,占全州GDP的12.1%,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州总人口的31.4%,成为拉动迪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当前,迪庆州正努力建设世界顶尖旅游胜地,按照“四个一流”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端酒店、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快速路、主干路、连接路建设,2年内4A级以上景区达到15家以上,3年内打造2至3台大型精品剧目,10台以上文化旅游演艺,建成运营50个以上半山酒店,100个以上精品民宿。

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清培表示,文化旅游业是迪庆州四大主导产业中最具优势、最具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主引擎产业。迪庆州将提高城市集散功能,把香格里拉市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城市,把维西和德钦打造成美丽县城。

李清培透露,迪庆州将打一场品牌宣传的“翻身仗”,深入挖掘梅里雪山、茶马古道、三江并流等传统文旅品牌资源,精心设计迪庆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形象,制作符合新定位的旅游宣传片,全新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IP。

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及严重损害迪庆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迪庆州将严格落实“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实现24小时内旅游投诉办结率、游客满意率达95%以上,完善30天无理由退换货提高游客满意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