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标准和规范。”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位专家均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没有标准,质量自然是保证不了。”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告诉记者,现在宠物家电领域虽然有不少知名企业介入,市场也在不断扩大,但是目前还没有企业或者行业标准。“不过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企业必须依据标准生产产品,所以企业在生产产品前应该制定相应的企业标准。”鲁建国说。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广州某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17日发布的宠物用塑料制品玩具安全及质量标准。该标准规定了此类产品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包装、运输和储存。其中一些条款注明了要符合GB6675.1-2014的要求,记者查阅发现这是《玩具安全》国家标准。

鲁建国表示,宠物家电是在消费者家庭中使用的,因此企业制定的标准至少不应低于家用电器通用安全要求。“同时也应通过制定团体标准的形式,来填补行业的空白,保证消费者和宠物的安全。”鲁建国说。

不过,前文所述“金毛犬托运致死案”律师表示,宠物用品这个行业,大多小而散,还有很多企业只不过是小型手工作坊,其产品质量难以保障,产品标准更是无从谈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说,现在的宠物陪伴机器人其实就是家用摄像头等监控设备的简单变形,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往往是初创企业或者数码产品小作坊,他们无法参与到知名品牌林立的智能家居行业竞争中去,于是转而开拓新的市场,而那些在智能家居市场售价仅数百元的产品摇身一变就能卖到上千元。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没有技术研发能力,也没有标准制定能力,不仅产品质量和寿命难以保障,还有可能造成消费者隐私的泄露。

宠物服务更是缺乏相应的标准,消费者往往只能根据网页上、店堂里明示的条文来了解自己花的钱能够换来哪些服务内容,但是这些企业自定的规范又往往缺少罚则,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索赔更是无标可依。“‘金毛犬托运致死案’是司法系统上首次在针对一件托运‘物品’判赔精神损失费,但遗憾的是此后再无类似判决。”“金毛犬托运致死案”代理律师表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法律纠纷的诉讼过程中,往往非常被动。

不过,《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团体标准正在逐渐填补行业的空白。比如2019年8月22日,T/CGAPA001-2019宠物零食标准综合体团体规范、T/CGAPA002-2019宠物配合饲料(全价宠物食品)标准综合体团体规范、T/CGAPA003-2019宠物营养补充剂标准综合体团体规范三个团体综合标准正式发布;2018年,天猫携手8家知名宠物食品企业发布了《宠物饲料技术规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