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不见了机械师打着手电筒的检查,只看见一台“小车”在动车组下面走走停停,不时挥舞起“手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运用所(以下简称北京北所)采访时看到,一台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正在为保障春运“忙碌”着。

工作中的检测机器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据介绍,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主要负责车下的41个项点的检修,通过图像采集,与资料库中的部件正常图片进行对比,同时也与同列车上一次检修采集的图像进行对比,从而综合判定本次检修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机器人正在检修动车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与人工检修相比,机器人检修的效率更高,限制条件更少,安全性更强,还可以消除一些人为因素对检修结果的影响。

检测机器人进行图像采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人工检修时,地沟作业需要两名检修人员在接触网断电的情况下工作一个小时。”北京北所副所长李腾介绍说,在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运用之后,无论接触和动车组是否有电,都能进行检修,机器人完成一次车底检修作业在40分钟左右,单组车的车下作业可以节省20分钟。而解放出来的两个检修人员可以同时进行车上、车内的检修项目,这不仅有利于检修模式的再造,也大大缩短了列车检修的时间,据粗略统计,检测机器人的运用可以让一列动车组的整体检修时间节省0.5-1小时。

工作人员在手持终端上查看检修机器人的检测信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李腾介绍称,今年春运北京北所每日检修12-14组列车,该所的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也是第一次服务春运保障工作。据悉,为了提高春运期间列车运营质量,北京北所针对临时加开列车会安排技术骨干跟车添乘,保证行车正常,针对夜班检修量的增加,采取了加大过程性管理,加大日常检修卡控、落实标准化检查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