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宅经济”带动IT面板市场增长的态势还将继续。IDC给出最新预测,称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今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预计同比增长18.2%,明年预计增长1.4%。无独有偶,Omdia的最新报告也指向了该领域接下来一年的增长,称到2021年液晶笔电显示器的出货量将会达到2.29亿部,同比增长7%。

受韩厂LCD产能退出影响,中国显示面板厂商产能迅速补位的优势将逐渐凸显出来。Omdia特别指出,中国面板厂商的TFT-LCD IT显示器出货量份额将从37%增加到43%,出货量同比增长25%。

作为行业双寡头之一,借助三星产线以及将新建的一条专用于生产IT面板的8.5代线产能,TCL科技(000100.SZ)预计将在这一波增长热潮中占据上风,并通过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升级。

市场供给侧紧缺,TCL以快速投入产能抓机遇

受在线教育、线上会议等多种需求激增影响,今年PC市场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IDC分析师在报告中特别指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尤其是消费者在高中低端笔记本电脑、PC显示器以及游戏机等产品上的支出明显增加。”

然而激增的市场需求并未完全被供应链侧消化,如面板行业受本身重资产投入、周期性等特点影响,至今供应侧尚未能完全应对这一市场变化,面板厂商多是通过分配部分大尺寸面板产线产能来响应IT面板市场的增长。

基于此IDC分析师给出预测,供给侧产能紧缺的影响将延续至2021年,尤其是考虑到之后每个家庭预计都将增加购买PC的预算,PC出货量和平均售价的长期走势向好。

因入场较晚,在IT面板领域如电竞屏、监视器等专业显示领域,中国显示面板厂商普遍占比较少。不过随着生产工艺的逐渐成熟,以及在产能规模、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占据优势,各家厂商或将因能快速吃下更多产能而受惠。

根据主要面板厂的规划,自2020年开始国内新产线投放已经进入尾声,多数厂商需在分配电视面板和IT面板产能之间做权衡取舍。作为仅有的几家计划新建产线的厂商之一,TCL华星目前具备明显优势。

得益于并购重组的扩张布局,据传TCL华星收购的苏州三星产线产能将主要用于中尺寸面板的生产,苏州三星产线在产能和技术上的优势则将会为TCL华星快速打入中尺寸面板供应链提升竞争力。中尺寸面板则主要集中在IT产品领域。

此外,为了应对IT市场的长期需求,TCL华星还将单独开辟一条8.5代产线,用于生产中尺寸面板,以此强化未来两年在中尺寸产品领域的产能规模优势。

以及通过技改t3产线、提升该产线在生产中小尺寸面板的产能配比等动作,可以预见,借助产能以及成熟技术优势,TCL华星有望率先在三星等海外厂商垄断的IT面板领域打开更大的突破口。

技术创新深入扎根,布局高端IT面板市场

快速提升产能应对短期市场变化是TCL华星借助市场机会打开突破口的关键,它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则成为其长期立足、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根本。

在被称为“商显行业的诺贝尔”华显奖上获得2020年度创新电竞显示屏产品奖是一大积极信号,暗示TCL华星已经在IT面板技术领域具备一定的领先能力。

以获奖产品34165Hz R1000超宽电竞屏为例来看,在R1000曲率水平基础上将屏幕比例做到21:9,TCL华星不仅展示了自己在曲面技术的高超技术,同时还通过此参数配比给用户提供了最舒适的环抱沉浸式体验来彰显出自己对产品创新的把控力。

联想此前发布的一款备受好评的笔记本电脑产品YOGA 14s 2021,其搭载的142.8K高性能屏幕就是来自TCL华星。其中,因运用了TCL华星自研的刷新率可变技术,该电脑90hz/60hz刷新率可切换设计大大提升了用户在日常使用中的体验,为该产品加分不少。

除此之外,在27480Hz R800电竞屏产品上实现了480Hz的高刷新率,TCL华星在该技术领域已经完全做到领先。包括在高端电竞领域布局Mini LED背光技术,提高画质的同时降低了成本,TCL华星的高端电竞产品也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尤其是此前有消息透露苹果下一代平板将采用Mini LED面板,极大激发了该技术领域的热度,加速产业链在Mini LED上的布局,TCL华星无疑将因最早布局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目前,通过不断加强在画质、沉静感、流畅度等技术布局,TCL华星已经在IT面板,包括高端产品领域形成了一定优势。叠加产能规模增加影响,它的强势进入有望抢占三星、LG等在该市场中的份额,也将引领中国显示面板行业发展。